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雷曼走完最后一程 还面临大量索赔和诉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艰难地保护了三年半的雷曼兄弟公司近期正式完成破产重组,接下来将陆续向债权人偿还债务。从4月17日起,雷曼开始偿付债权人第一批105亿美元赔偿,预计将在9月支付第二笔清偿款,最终债权人会收到总额650亿美元的赔偿款。美国媒体评论称,清偿债务是拥有161年历史的雷曼要走完的最后一程。

  3月6日是该公司正式宣布完成破产重组的日子。结束破产保护后,雷曼还面临大量索赔和诉讼。目前,法院堆积的针对雷曼的起诉多达2.6万多宗,处理将持续数年,法律成本巨大。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美国破产法牺牲债权人利益,保护债务人换来的结果。破产保护法给予雷曼一定的喘息机会,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当时破产带来的巨大冲击。吴冬认为,雷曼公司案例对中国的投资公司和证券公司来说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申请破产保护后,雷曼主体“已死”,最重要的投行业务出售给了英国巴克莱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也被拆分。破产保护期间,雷曼以“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继续经营,一切经营决策受到破产法庭监管。雷曼在美国经济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时选择退出破产保护,曾经拥有2.5万名员工的大投行,现在仅剩450人不到,股价跌至不到3美分。

  偿债过程并不简单。除高盛、摩根士丹利和保尔森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外,债权人还有加利福尼亚公职人员退休金等公共基金,他们共持有雷曼超过3000亿美元的债权。分析人士称,雷曼结束破产保护后,不管清偿阶段历时几年,关门大吉都是雷曼最终的命运。雷曼的破产史给许多人留下了许多教训和感慨。不过,在雷曼破产案中也有不少受益者,其中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律师事务所和咨询公司。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雷曼支付的律师费和咨询费达15.8亿美元之多。其中,在破产期间管理雷曼的破产咨询公司获得5.12亿美元佣金。另外,保尔森对冲基金也是大赢家。据英国《金融时报》预计,由于保尔森对冲基金当年以超低价买入雷曼债券,因此最终有可能通过雷曼债权清偿净赚5.5亿美元。

热词:

  • 雷曼兄弟
  • 诉讼
  • 国际金融报
  • 金融时报
  • 资产管理业务
  • 索赔
  • 对冲基金
  • 保尔森
  • 投行业务
  • 股价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