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企业虽好 PE可不要“贪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北方最大的白酒企业之一——河套酒业最近获得鼎晖等PE投资的消息,使国内PE行业自2009年燃起的白酒企业投资热潮继续升温。

  近两年,投资消费品行业已成为投资人的必选动作;而到了春节和中秋节,拿自己投资的品牌消费产品馈赠客户,也开始变成知名机构的流行做法,其中白酒往往是首选。该领域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日益稀缺的品牌资源、企业良好的业绩表现及二级市场的热情追捧,都令“参股一家酒企”成为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

  众多白酒企业获得资本青睐,主要原因是旺盛的需求带来的高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8年到2011年的四年间,全国白酒的累计产量从569.34万千升增长到1025.55万千升,年复合增长率达21.7%,产销率则持续稳定在98%以上。

  随着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饮用和馈赠为主要用途的酿酒行业始终产销两旺,知名品牌虽然自2010年来多次提价,但产品仍然供不应求——2011年,贵州茅台(600519.SH)预披露净利润88.09亿元、同比增长约65%,五粮液(000858.SZ)净利润61.93亿元、同比增长约40%,洋河股份(002304.SZ)预披露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约82%。白酒行业的良好发展形势,可见一斑。

  中国的白酒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拥有悠久历史和较大知名度的高端品牌稀缺,中端品牌众多且表现出极强的地域属性,因此产品知名度和销量严重依赖市场营销和流通渠道。在资本的推动下,通过管理与营销领域优秀人才引入、中小企业收购整合、产能与效率提升、品牌包装与渠道推广等手段,往往能在较短时间内打造一家较大规模的白酒企业。

  2009年,洋河股份上市,为2002年投入300万元的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带来了176倍的超高账面回报,这也令始终聚焦高成长行业的PE忽然发现了白酒行业的投资价值。

  三年以来,中信产业基金参股会稽山绍兴酒和西凤酒,高盛参股口子酒和宋河,联想控股参股武陵酒和乾隆醉,国泰君安参股今世缘,中信集团参股陕西杜康,嘉石投资参股陕西剑南春,景林资产等参股浏阳河……当资本的扶持可以令企业迅速做强,那些拥有几十年历史的白酒品牌,又怎能不怦然心动呢?

  白酒企业虽好,PE可不要贪杯。

  洋河股份上市后的两年多内,国内白酒行业并未出现更多的上市公司;而截至今年3月1日证监会披露的293家拟主板上市企业中,白酒企业也仅有会稽山绍兴酒和今世缘酒业两家。

  虽然我国白酒行业已历经多年高速发展,但始终难以摆脱品牌形象陈旧、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过度依赖广告和涨价的局面,并日益面对来自啤酒、红酒及进口烈酒等产品的竞争。

  虽然今年初发布的《食品行业“十二五”规划》表示,“支持白酒企业形成规模化的大型酿酒企业集团、大力推动酿酒产业集群建设、继续推动酿酒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但依托部分优势企业展开并购整合,仍将是白酒行业更为务实的资本化之路。

  对于计划投资白酒企业的PE机构而言,除了考虑企业的品牌价值和业绩成长性,更需要深入评估其技术开发、质量控制、资源整合、市场开拓、渠道管理等多方面能力,方能打造具备市场影响力、持续竞争力和股东价值的优秀白酒企业,真正畅饮成功美酒。

热词:

  • 白酒企业
  • 白酒行业
  • PE
  • 武陵酒
  • 白酒品牌
  • 参股
  • 业绩成长性
  • 净利润
  • 2009年
  • 会稽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