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九家航空业巨头施压欧盟改变“碳税”立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12日电(记者 沈晨)空中客车公司联合英国航空公司、英国维珍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德国柏林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法国赛峰公司、德国MTU航空发动机公司等8家航空业公司致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及欧盟主要领导人,呼吁欧盟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强征航空“碳税”带来的损失。

  空客等9家欧洲航空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声明中指出,由于多个重要市场继续反对欧盟征收“碳税”,搁置、取消和惩罚性行动会不断加剧,欧洲航空业及相关产业正在面临报复措施。这9家公司呼吁欧盟能够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寻找“折中方案”,尽量减少强征“碳税”带来的损失。

  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指出,欧盟强征“碳税”引起的报复措施,可能会导致空客损失大量客机订单不得不裁员1000人,相应的供应链企业也会裁员1000人。目前,空客公司在欧洲的雇员达5万余人。

  英国航空公司在声明中指出:“在欧洲经济处于极大压力之下的背景下,对非欧盟国家的航空公司征收"碳税"可能引发针对欧盟国家的航空公司以及欧盟对外贸易的报复性措施。”

  英国航空公司认为,欧盟强征“碳税”导致大量抵制行为,欧盟委员会需要考虑替代方案来应对报复性行为。

  在3月9日举行的欧盟环境部长会议上,轮值主席国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马丁·利德高表示,尽管遭到多方反对以及有可能遭遇贸易报复措施,欧盟并不打算改变其向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的政策。

  空客公司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3月8日披露,中国方面已决定暂停购买一批空客飞机,以此作为对欧盟征收碳税的抗议。

  2008年,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所有抵离欧盟成员国境内机场的所有航班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量如果超出额度就必须掏钱购买。该政策于2012年1月1日起生效,今年将对碳排放量进行测评和定价,到2013年各家航企将会陆续收到“账单”。欧盟希望通过征收航空碳税帮助其在2020年前实现削减碳排放20%的目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已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多次就航空碳排放税问题向欧盟方面表达关切。中方希望欧盟能从大局出发,共同协商,以寻求妥善解决将进出欧盟的国际航班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问题。

热词:

  • 欧洲宇航防务
  • 碳排放
  • 航空业
  • 欧洲经济
  • 立场
  • 欧盟委员会
  • 欧盟成员国
  • 外交部发言人
  • 中方希望
  • 账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