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产“电商”模式步入精细化运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楼市供求关系渐渐有利于买方。2月以来,开发商推盘量大幅增加,中海、龙湖、保利、万科、富力等品牌房企纷纷试水房地产电子商务模式。而居间“牵线搭桥”的房地产服务机构则将“电商”模式进一步推向精细化运作。

  日前,搜房集团借“中国房地产诚信月”启动之机,完善网络支付系统,做实“网上团购”、“在线竞拍”等交易平台。

  优惠力度加大

  近期,北京房山一项目打出“2万抵6万”的活动,同时团购人数满400人后,均价从15000元/平方米降至12900元/平方米。意向购房者可通过网络支付2万元订金。

  据了解,目前,房地产电商已经可以实现网上支付及第三方账户监管。搜房网电商负责人表示,房地产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导致电商模型难以完全颠覆传统的交易模式,但通过电商可以增加购房者的话语权,争取到更多的折扣和优惠。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由于房源一定程度上的唯一性及非标准化,其信息的公开程度十分有限,购房者的议价能力非常低。而随着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大部分城市楼盘库存严重,去库存化速度降低,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房价开始有松动的迹象。这个背景下,搜房网电商模式的推出,让房地产企业找到一个有效的手段以快速出货。

  发展模式存争议

  帮助购房者以更低的价格买房,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卖房,带动区域房价快速调整,这个模式因其存在的合理性而在短时间内风生水起。但同时围绕这一模式的争议也开始出现。争议点在于,房地产作为“大宗标的”能否真的实现“电子商务”化?这个新生事物又有着怎样问题和瓶颈?

  针对“电商”模式是否将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模式的问题,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都持否定的观点。开发商认为,房地产作为“大宗标的”,交易流程又受到政府严格管理,交易完全“电子商务化”非常困难,大多企业都将其作为互联网营销应用的手段,辅助整个项目的营销流程。“电商模式特别适合希望通过降价或低价促销的项目,实现这些项目加快房源销售速度的目的。”一位房地产企业高层直言不讳。“以“电子商务”的做法释放优惠,吸引广泛关注的做法值得尝试,但不能寄予厚望。”

  搜房控股副总裁徐晓晔则力挺该模式。她指出,由于访问人群定位清晰,新电商模式将成为房企与互联网机构合作的主要平台。

  据了解,大部分加入“电商”销售的项目均为刚需项目,一些折扣极低的拍卖的房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网友参与,几乎没有一套房源流拍,大部分项目都有十分激烈的出价记录,网上支付保证金的情况人数已达66470人。

  对于“房地产电商”这个新生事物,相关政府部门持较为开放心态。北京市网管办一位处长指出,与近年来不少新模式类似,由于互联网发展速度过快,许多新的“尝试”并无明确规定。搜房网等互联网平台的“电商”服务,用市场的手段促进房企降价,帮助购房者享受到优惠,政府对此应当支持。(林喆)

热词:

  • 电商
  • 房产
  • 电子商务
  • 尝试
  • 购房者
  • 大宗标的
  • 搜房网
  • 开发商
  • 房源
  • 房地产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