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来逾九成主动基金跑输指基 被动投资魅力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标准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13.12%,而同期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7.5%,超过九成的标准股票型基金跑输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业绩。

  业内人士指出,从历年基金业表现来看,在单边上升市中,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平均业绩往往会超越主动型偏股基金。按照这个规律,如果投资者对今年A股反弹的持续性抱有信心,则指数基金将是他们的最佳投资品之一。而在市场各方大力提倡投资蓝筹股的背景下,跟踪蓝筹股的指数基金或有更佳表现。

  被动投资魅力再现

  以不变应万变,是指数基金投资的精髓之一。“被动”复制指数的指数基金,基本上不需要基金经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但令人讶异的是,在单边上升市中,这种“被动”的效果,却要远远好于基金经理的“主动”操作。

  在平均收益率的悬殊差距之外,另一组数据同样能令投资者直观感受到今年以来被动投资的强大魅力: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今年以来,纳入统计的289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仅有18只基金收益率超过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占比仅为6.23%。也就是说,超过九成的标准股票型基金跑输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业绩。如果进一步细分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将增强型指数基金视为标准指数型基金的比较对象的话,则可以发现,完全被动的标准指基业绩显然胜过带有主动色彩的增强指基:截至3月9日,今年以来,增强指基的平均收益率为11.89%,比标准指基低了1.23个百分点。

  上海某指数基金经理表示,从国内外的业绩表现来看,单边上扬市中,指数基金平均业绩强于主动基金是一个广泛的现象,主要原因之一是得益于指数基金长期保持高仓位,在单边市启动时具有先发优势。这也表明,除非长期重仓成长股博取超额收益,否则频繁主动投资远不如稳定被动投资有效。

  主旋律助“优中选优”

  就平均收益率而言,指数基金今年以来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主动型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今年A股上扬势头能够持续,指数基金仍是投资者最佳的投资品种之一。不过,随着指数基金产品数量的快速增加,不同指数基金的业绩也出现明显分化,投资者仍需精心研究,才能从众多指数基金产品中选出最合适的投资品种。而在目前,蓝筹股和分红成为市场关注的主基调,投资者在选择指数基金产品时,不妨将此作为投资依据之一。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标准指数型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25只,几乎覆盖了目前市场绝大多数热门指数,而由于跟踪指数不同,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业绩最强者与最弱者之间,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相差十余个百分点。其中,部分跟踪蓝筹股投资的指数基金业绩表现颇为抢眼,如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LOF),截至3月9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0.26%,远远领先于其他指数基金。此外,主打“分红”概念的红利指数基金,业绩表现也颇为不俗,如工银深证红利ETF,截至3月9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5.6%,明显强于平均水平。

  

热词:

  • 指数基金
  • 基金收益率
  • 指数型基金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投资品种
  • 基金经理
  • 单边市
  • 投资者
  • 基金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