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家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电影评论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人,由出生开始,就不停的要解决所有扑面而来的问题,就像探险闯关一样,然而似乎永无止境,不能停歇。所以人很容易就开始怀疑,如此辛苦的活着为了什么呢?为了吃一口饱饭,为了赢得他人的尊重,为了让自己看上去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或者不为什么,大家都不是这么过着嘛!

  然而当人生找不到出口和方向,寻不到意义,就容易如片中的沃尔特一样,陷入抑郁的深渊。如行尸走肉一般,在床上残喘余年。

  生活就像一个打不开的死结,走或者不走,问题就在那里,不来也不去。求死未遂的沃尔特最终由一个布偶海狸那里获得了新生。他隐身到布偶的后面,让布偶成为自己的代言。

  “除非你是我,才能与我常在”,在沃尔特看来,伴侣,子女,事业全部都会离自己而去,人生的一道道坎儿要自己单枪匹马的去闯,即便受伤了,也只能自己舔伤口。他一个人闯不下去,于是躲在海狸的后面,让自己成为了海狸。

  躲在海狸后面,沃尔特似乎又找到了生命的激情,开始着手打理陷入低谷的事业。躲在海狸后面,沃尔特又拾回了家庭从前的温馨。只是回归的不是沃尔特,回来的只是需要海狸来说话的病人。

  最近常常想,人要如何才能一步一步走到尾,走过大病小病,走过高考的独木桥,走过千挑万选的就业,走过艰苦的奋斗,然后成家立业,看着父母衰老、离去,最后自己拖着腐朽的身体也一同离开这个世界。中间无数麻烦,尴尬,起起伏伏需要我们去经历去应对。不能躲,不能退,一个人,怎么走到尾。

  沃尔特说,医生什么的都是骗人的。吃药,看励志书,正面思维。有了这些事情就会向好的一方面发展了么?

  我们常说:所有的一切都会好的。骗自己,也骗别人。所有的一切如果什么不做就永远不会好,只会越来越糟。

  可是有时候我们累了,痛了,需要一个港湾休息,需要安慰,需要爱。纵使世界翻江倒海,纵使末日转瞬到来,有个人能时刻在身边,告诉我们,不要怕,你不是一个人。不是一个人就莫名充满了勇气,不是一个人,就能哭过睡过,起来再奋斗。迎着上帝的目光,坚强的前行。

  海狸的出现,似乎让沃尔特找到了这么一个时刻相伴的依靠,它是如此忠诚的不离不弃,它是如此善解人意会了解沃尔特的每一个心思。然而它又如此虚幻,虚幻的犹如黄粱一梦。

  一个人或许可以生活的简单,而背负一个家庭的责任往往令人望而却步。然而,人生百年,真正能陪在自己身边的只有家人。那其中的感情难以言说,似乎由一开始就注定了不论发生什么,只要自己还不放弃希望,就会有人共同分担这路途上的喜与乐。艰辛的道路也就不那么难走了。

  沃尔特最终用残酷的方式放弃了海狸,回到了家。尽管公司还是易手了,沃尔特想正常生活,还需要重新锻炼,学习。然而有了儿子的理解,爱妻的支持,这道路却似乎比以往更多了份儿希望。

热词:

  • 海狸
  • 沃尔特
  • 影评
  • 与我常在
  • 美国电影
  • 病人
  • 小筑
  • 小病
  • 布偶
  • 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