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着手完善股市“优胜劣汰”机制 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3月13日电(记者潘清)在众多成熟市场发挥着资源优化配置效果的退市机制,在A股市场却几乎“失灵”。近期,证券监管部门加快着手完善退市机制,以期通过“有进有退”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

  上市公司退市在成熟市场是一种常态。有数据显示,2009年纽约交易所、东京交易所、德国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各有94家、23家、6家和73家新公司上市,同年退出市场的公司数量则分别达到212家、78家、61家和385家。

  在我国主板市场,自2001年4月PT水仙被终止上市,沪深两市迄今仅有75家公司退出市场,其中包括49家因连续亏损而退市的绩差公司。

  在市场参与各方质疑退市制度“形同虚设”的同时,围绕A股亏损公司进行的炒作却此起彼伏。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分析认为,上市难度较大使得上市公司的资格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上市公司本身及其大股东乃至地方政府,都会想方设法保住其上市地位。而对于大批等候上市的公司而言,通过并购重组“借壳”不失为上市的一条捷径。

  “一些濒临退市公司的股价常因为种种重组传言一飞冲天,这甚至成为A股市场投机气氛浓厚的主要原因之一。”仇彦英说。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标准模糊、操作性差是导致现有退市制度难以发挥效用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成熟市场上市公司退市标准具备多样化的特点,除了业绩不佳、连续亏损之外,还包括资本减少、低流动性、股东持股比例不足、资产负债、虚假陈述、并购重组、破产解散、违反持续上市标准等。

  而在A股市场,“连续三年亏损”的单一标准为绩差公司通过粉饰报表避免退市提供了操作空间。2007年起实施的新会计准则,也未能有效改变上市公司“该退不退”或“退而不出”的状况。

  在这一背景下,建立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的呼声日渐高涨。业内专家表示,退市制度有利于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不断提高,有利于引导投资者树立科学的投资理念,更有利于促进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监管部门着手建立健全退市制度的步伐开始加快,而“有进有出”的探索首先从有着“中国版纳斯达克”的创业板入手。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消息说,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完成《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修订工作。经批准后,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将正式实施。

  在即将出台的创业板退市标准中,出现了“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情形”等多元化退市标准。

  继创业板之后,主板退市制度的完善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并有望于上半年推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最大创新在于多元化、市场化、定量化,以及与IPO标准对称化。这些正好是现行主板退市制度的最大空缺。“创业板退市制度安排也将是主板退市制度改革的方向。”董登新说。

  不久的将来,完善后的退市制度将与上市规则一起,成为A股市场的“出入口”。而借助科学合理的筛选机制,中国股市有望通过优胜劣汰,真正成为优秀上市企业的“集散地”。

热词:

  • 上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退市标准
  • 退市机制
  • 退市公司
  • A股市场
  • 集散地
  • 出入口
  • 成熟市场
  • 借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