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独一味8倍溢价收购 奇力药业净资产数据蹊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独一味昨日就收购四川奇力制药80%股权一事,披露了更多的细节。值得一提的是,奇力制药去年营业利润竟是亏损,而在通过营业外收入实现4000万净利润的同时,净资产却不到900万元。

  溢价八倍收购奇力药业

  独一味昨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3月9日与转让方四川融力河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奇力制药80%股权。

  对于价格,公司表示,根据北京中科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报告,被评估单位净资产账面值为848.85万元,评估值为8378.87万元,增值为7530.02万元,增值率887.08%。独一味表示,增值主要由非流动资产形成,其中固定资产增值1110.54万元,固定资产增值主要是因为近几年工程造价增值以及设备采购价增值所致;无形资产增值66638257.08元,增值率199.17%,无形资产主要包括新药证书、相关专利及土地使用权增值所致。

  根据评估报告评估的净资产总额,计算得到奇力制药的每股净资产为1.3987元,双方同意以每股1.3542元的价格,确定80%股权转让价款为6500万元。

  奇力净资产数据现蹊跷

  从独一味发布的公告来看,奇力制药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于营业外收入。公告显示,以2011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奇力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499.95万元,营业利润亏损1538.68万元,营业外收入5983.81万元,从而实现净利润4445.12万元。

  作为一个制药企业,为何有这么多的营业外收入,公告中并没有透露。

  有投资者还对奇力制药披露的净资产数据产生了怀疑。2011年底,奇力制药有4445.12万元的净利润,但净资产却只有848.85万元,岂不是意味着在2010年的时候,奇力制药可能是资不抵债,现在这两项数据相差悬殊,是因为奇力药业去年曾经大笔分红还是有别的原因?

  而且,对于奇力制药的审计报告和评估报告,独一味昨日也没有公布。对于这些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曾多次致电独一味,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热词:

  • 奇力
  • 独一味
  • 溢价
  • 净资产总额
  • 药业
  • 营业外收入
  • 股权转让协议
  • 净利润
  • 收购
  • 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