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两月财政收入超2万亿 代表委员呼吁结构性减税再加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两会”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国家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过高,而且增速远高于GDP增速。

  尽管如此,我国财政收入的高增速似仍没有中止的迹象。昨日(3月12日),财政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091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23.89亿元,同比增幅为13.1%。

  税收收入依旧一家独大,前两月我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高达18501.34亿元,同比增长9.5%。“两会”多位代表和委员均呼吁,我国结构性减税应该步子迈得再大一些,在个税和增值税扩围等方面可以走得更远些。

  前两月财政收入超2万亿

  今年是我国财政收入首次实现在1~2月便突破2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多项税种有所增加,少部分税种受税收政策影响而有所减少。

  总体来看,从我国前两月税收情况可以感受到经济依然较为低迷。几个主要税种增幅均在去年平均水平以下。在前两个月的税收盘子中,增值税依然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共收入4456.16亿元,但同比仅增长1.9%。

  财政部称,分行业看,成品油、钢坯钢材、通用设备、汽车、商业批发等行业增值税下降。增幅低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其中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

  企业所得税虽然同比增长高达25.5%,但如果扣除上年政策性退税因素后,企业所得税实际增长12%左右。

  第三大税种是营业税,前两个月的营业税总收入为2934.96亿元,同比增长5.9%。财政部特别解释说,受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0.9%(销售面积下降14%)的影响,房地产营业税下降22.7%。

  “去年下半年,我国相继推出上调个税起征点、小微企业减税以及增值税扩围试点等政策措施,今年则是看成效的一年。”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从前两月数据看,个税减负的效应显现最为明显。财政部公告称,前两月我国个人所得税总计1409.79亿元,同比减少57亿元,下降3.9%,主要受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减收影响。

  而在财政支出上,教育与社会保障支出表现颇为亮眼,是最主要的两项财政支出,均超过2000亿元。教育支出2039.81亿元,增长29.7%;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12.79亿元,增长42.5%。

  1~2月,我国住房保障支出虽然总量仅为250.64亿元,但增幅高达73.5%,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13亿元,增长2.7倍。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从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来看,用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他称,今年将根据统筹兼顾的基本要求,运用上面各项民生方面的经费,集中财力进一步办好几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

  代表、委员呼吁减税再“狠些”

  结构性减税的提法已经存在将近10年,而且会作为“十二五”期间财税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财政收入首超10万亿元,达103740亿元,增长24.8%,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22%。

  李文海说,尽管今年GDP增速调低至7.5%,财政收入也面临回落风险,但从前两月就进账2万亿的数据看,财政收入依然存在巨大瘦身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提案中称,近10年财政实际收入年年大幅度超过年初的预算。现在各级政府在财政收入超收方面展开着竞赛,有的地方财政收入年增速甚至超过40%。预计今年减税的规模比去年要大得多。在2012年预算报告里面做了3500亿的减税规模,规模还可以再扩大一点。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表示,今年将从5个方面进一步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包括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落实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税率结构;稳步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征税试点范围;实施较低进口暂定税率等。

  “目前减税意图和减税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在执行中可以再大胆一些。正在试点的可以加快推广速度,而有些税种的税率也可以调低。”李文海认为,减税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嘉兴市市委书记李卫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希望增值税扩围试点可以尽快扩大覆盖面,因为这个改革本身就已经比较成熟。

  并非李卫宁一人有这样的观点。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昭通市市长王敏正提出,建议主管部门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他认为,目前我国增值税率为17%,与世界多数国家相比仍有下降空间,建议与“营改增”相结合,逐步降低增值税税率。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阶段的通胀背景下,要拉动消费内需,培育中产阶级,目前的个税起征点仍有提高的空间。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两会
  • 代表委员
  • 增速
  • 税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