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稳增长”释放积极信号 股指演绎结构性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两会上周开幕,但股市没能延续上涨行情,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这令一些原本对两会行情寄予厚望的投资者感到失望。进入本周,大盘的基本走势会怎样呢?

  两会情结挥之不去

  统计显示,在每年召开全国两会的3月份,股市上涨的概率比较大。因此每年总有人将此刻的行情与全国两会联系起来,憧憬能够出现两会行情。

  其实全国两会与股市本身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虽然两会上会有人谈到股市,但股市绝对不会是两会的主题。不过,由于两会要讨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这些显然又会对股市有着重大影响,所以市场存在某种情结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今年2月份,股市的上涨行情得到了进一步的确立之后,投资者普遍希望能够借助全国两会春风,继续推升行情。应该说,前阶段股市之所以能够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与这样的情绪也是有关系的。不过,当全国两会正式召开,多少也就有题材落实的感觉。加上两会期间传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为7.5%、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为4%的调控目标,也让投资者对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进一步加强,这就构成了上周股市有所回落的原因。客观而言,大盘形成这样的走势是必然的。毕竟股指已经上涨了一段不短的时间,而且两会第一周市场也没有得到太多期望中的利好。

  股指企稳回应两会利好

  但是,上周股市表现表明,虽然震荡调整不可避免,但这并不意味着股市的这一波上涨行情就此结束。如果说市场真的存在两会行情,那么可以说现在行情还在深入,股市有望在经过必要的整理以后,继续上行。很多人注意到了这样的信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生问题讨论得比较多,其重点之一是结构性减税。如果在调整产业结构和增长模式方面,中国经济要取得新的突破,前提之一就是要搞改革,而结构性减税就是财税制度改革的一个重点。一旦这样的改革能够顺利推进,对股市来说无疑是很大利好。

  另外,投资者还纷纷注意到,这次两会还是把“稳增长”放在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最近公布的2月份CPI涨幅是3.2%,1至2月份的新增信贷也低于预期。这表明,一方面中国的通胀已经回落,存在宏观政策适度松动的条件;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正遇到包括资金供应不足等困难,需要有关方面积极予以解决。要不,就无法满足全国两会提出的“稳增长”的目标。

  因此,透过这些信息与数据,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接下去的政策环境会进一步改善,实体经济增速见底回升也不会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情。在这个意义上,人们还是能够感受到上周不少对股市利好的信息。大盘在上周下半段出现的企稳反弹,在某种角度上可以看作是对这些利好的积极反应。

  结构性行情继续演绎

  本周股市的运行,笔者之见,可能有这样两个特点:首先,在上周所进行的市场调整,可能还不是很充分,因此存在继续整理的要求。就沪市而言,大盘围绕2400点整数关位的争夺,还不能说真正结束。就成交量而言,现在也有一个继续补量的需要。所以,本周股市无疑会出现一些震荡;其次,现在市场热点不少,投资者运作结构性行情的热情比较高,包括在全国两会以及其它方面所传递出来的各种信息,都有可能为股市带来相关的操作题材。所以,本周结构性行情会有比较突出的表现。这种行情的发展,不但会提升市场的活跃度,而且也会对整个大盘的上涨产生推动作用。

  因此,本周股市将会恢复上涨,目标是向2500点一线推进,从而使得一轮中级行情在经过整理后得到进一步的确立。有鉴于此,本周投资者应该采取在大盘回档时积极买入、并且特别关注题材类品种的操作思路,保持七成左右的仓位,以更好地分享股市上涨所带来的财产性收益。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热词:

  • 股指
  • 行情启动
  • 结构性减税
  • 两会行情
  • 上证综指
  • 卡奴迪路
  • 宇顺
  • 板指数
  • 主题投资
  • 估值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