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实自动化:多项潜在风险并存 阴影难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7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博实自动化”),博实自动化主营业务为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相关的服务。拟募集资金3.07亿,用于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扩能改造项目、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博实自动化存在应收账款占比大,存货加速增长等财务风险,外协加工方式为业绩稳定性增加了风险,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密切关联为其独立性蒙上一层阴影。

  潜伏财务风险

  招股书显示,博实自动化报告期内应收账款期末净额分别为12,825.1万元、19,959.87万元和23,640.53万元,且上述应收账款中包含部分回收期较长的产品质保金。随着客户数量及应收账款总额的增加,可能出现客户延迟付款并导致公司生产经营资金不足或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博实自动化在2009年至2011年存货余额分别为17,946.94万元、29,002.7万元和41,020.74万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03%、35.01%和36.21%,且2010年出现明显加速增长的趋势。由此可见,博实自动化可能因客户投资项目进度变化,导致存货销售延迟甚至取消合同的风险。

  同时,居高不下的应收账款和加速增长的存货使博实自动化现金流量明显减少,招股书显示, 2009年—2011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523.30万4,465.77万元和8,087.57万元,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为108.49%、35.10%和53.73%,2010年及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与净利润的差异较大。尤其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78.94万元、-1,336.88万元和-4,317.97万元。博实自动化不得不通过借款来缓解现金流紧张的困境,2011年,该公司借入短期银行借款6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面临财务营运危机,其持续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令人担忧。

  外协加工方式 存业绩隐忧

  招股书书显示,博实自动化报告期内,公司外协加工支出分别为6,471.40万元、11,714.43万元和13,641.61万元,约占公司全部加工(包括自行加工和外协加工)成本的80%。截至2011年末,公司拥有70余家外协加工厂。虽然博实自动化对外协采购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但如果公司上述管理措施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未能得到切实有效执行或外协加工厂出现大范围的生产经营停滞,可能会对产品的质量、产量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该公司业绩稳定性。

  与哈工大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招股书显示,博实自动化第一个股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100%持股)持股100,800,000,占总股本28.%,虽然博实自动化在招股说明书中一再强调,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对博实自动化的决策及实际经营中不具有控制权。但是,招股书显示,博实自动化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主要技术人员均有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任职的经历。如副董事长赵杰、董事蔡鹤皋均为哈工大哈工大机电学院院长、教授主要是在哈工大领薪的,和哈工大如此密切的关系,博实自动化的独立性面临考验。

热词:

  • 博实
  • 潜在风险
  • 招股书
  • 外协
  • 哈尔滨工业大学
  • 持股
  • 报告期内
  • 招股说明书
  • 2009年
  • 现金流量净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