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只ST股将迎“生死大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主板和创业板退市制度可能会在上半年推出,在未来的三个月中,部分ST个股将迎来生死大考。分析人士指出,主板退市制度建立的同事,还将提高退市公司并购重组准入标准,以前ST个股通过重组实现乌鸡变凤凰的难度将会增大。而在二级市场上,ST个股近期表现也明显弱于大盘。

  部分媒体根据照创业板“资不抵债”的退市标准,从主板市场中筛选出44家ST公司,它们均在最新报告期内净资产为负,其中,ST轻骑(600698)、*ST吉纤(000420)、*ST甘化(000576)、*ST兴业(600603)、*ST广钢(600894)、ST金泰(600385)、ST园城(600766)、ST黄海(600579)等8家公司,更是因连续亏损,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不过,记者翻看这8家公司的年报和季报发现,不少机构甚至是基金也在大量买入,对于大股东为地方国资委的个股来说,重组的预期远比退市概率大。ST甘化的第一大股东是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持有6400万股,占比为19.82%,第一大流通股东为东风5号集合理财产品,持有461.5万股。2011年初,ST甘化引进重组方德力西,欲发展LED产业。今年2月25日公司又公告称,将重点发展113亿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

  ST吉纤今年1月将非公开增发价格从5.36元/股降到了3.6元/股,吉林化纤原计划增发不超过20000万股。由于行业不景气,去年吉林化纤亏损超过3亿元。吉林化纤第一大股东是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其前10大流通股东中,还包括了博时新兴成长基金、诺安股票基金、人寿银保分红、申万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账户等,合计持有超过1307万股。这么多基金集体看中吉林化纤,离不开公司背后的大股东吉林国资委,尽管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但公司今年退市概率不大。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另一家大型钢铁企业ST广钢身上,其前10大流通股东中包括了万联证券、广发聚丰、国泰君安君得鑫集合理财计划、中融融新245号和53号产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ST圆城的2011年三季报前10大股东中,除了陕西信托和山东国际信托发行的两只信托产品外,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也持有127.5万股,位列第9大流通股东。

  另外上榜的4家公司中,ST轻骑、ST兴业、ST金泰、ST黄海的前10大流通股东都没有基金等机构。其中,*ST轻骑最为危险,其在2009年~2011年连续三年亏损。而ST金泰净资产已连续9年呈现巨额负值。ST黄海从2007年上半年就开始“披星戴帽”,并数次涉及重组传闻,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13.91亿元,负债总计15.25亿元,所有者权益-1.34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值得注意的是,一家公司从连续亏损到最终退市,中间涉及多方利益,很多公司通过各种财务手段或关联交易,实现保壳。最近11年,主板市场只有42只个股退市,平均每年只有不到4家。目前主板公司有151家ST公司,剔除暂停上市和长期停牌的因素,118家公司处于正常交易的状态。这118家公司的市值超过3000亿元,去年的净利润总额仅为23.14亿元,平均市盈率高达131.35倍,是目前A股平均估值的数倍。在118家公司中,ST帽子戴了超过5年的就有73家,甚至有23家ST公司的首次戴帽时间要追溯到十年前,由于踩准了业绩亏损和盈利的步点,这些“不倒翁”如今依然活跃在主板市场。

  对于目前的主板退市制度,除了倡导股民价值投资外,还应该警惕ST个股的投资风险,同时提高退市公司并购重组准入标准,这样才能彻底封堵ST个股的炒作,防止ST个股变成僵而不死的“不死鸟”。

热词:

  • ST股
  • 集合理财
  • 大流通股东
  • 退市标准
  • 园城
  • 基金集体
  • 股票基金
  • 大考
  • 退市公司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