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酒类信托:悠着点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另类理财的排头兵,酒类信托一直颇受人关注。自去年年底以来,该类产品出现爆发式增长,预期收益率也是节节上升,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不过进入龙年,酒类信托的增长步伐有所放缓,各地出现的高端酒降价风潮更是为该类产品的未来发展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所谓酒类信托,就是以酒为标的物的信托产品。根据标的的种类品牌和管理方式不同体现为红酒信托、白酒信托、固定收益类、财富管理类等多种形式。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发行的酒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在10%左右,已经可以媲美甚至超过同期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在通胀预期强烈以及市场多种投资渠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酒类信托的出现无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酒类产品之所以能够与金融联姻,主要原因在于一些高端酒品的稀缺性,这种稀缺性能够赋予酒品很大的升值空间。正所谓“物以稀为贵”,也正是在这种利益驱动下,国内的酒类产品才能“涨声一片”。

  然而,过快的增长速度已经正在耗尽酒类产品未来的增长和溢价空间。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国内大多数白酒的市场零售价已经出现稳中有降趋势。其中,52度五粮液、53度飞天茅台、洋河蓝色经典天之蓝的平均零售价分别比1月份下降68.57元、204.49元和104.27元,降幅分别为5.79%、9.84%和19.58%。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酒类价格也或将在不断调整中寻找新的价格支撑点,继续回落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因而,与之相关联的酒类信托必然会受此牵连,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变得不乐观起来。

  此外,与国外酒类理财产品相比,国内的酒类金融化才刚刚开始。相比较而言,红酒目前在信托市场中显得比较稳重。这主要是因为红酒期货源于国外的红酒文化,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而国内白酒投资仍缺乏统一的收藏白酒定价机制和规范,在投资安全性上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有鉴于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提醒投资者,在购买酒类信托的时候要格外注意相关条款。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酒类信托而言,要注意抵押率的大小,要关注标的酒的种类及市场走势。另外,融资方的背景和还款实力及还款来源也需要考虑。

  走得太快,难免会跌倒。酒类信托在喧嚣之后步入瓶颈,从本质上说未必不是是一件好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和规范,从长远看,酒类信托这种小众投资品的发挥空间一定会更广、更大,现在的停留或许只是为了下次的腾飞能够更高、更远。如此说来,酒类信托,你走得踏实些、悠着点不是更好吗?

  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红酒文化
  • 理财产品
  • 信托产品
  • 信托市场
  • 酒类产品
  • 收益类
  • 风景线
  • 财富管理
  • 悠着点
  • 稀缺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