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优酷土豆宣布换股合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竞争对手到“合二为一”——昨天下午,国内视频行业的“老大”优酷网和“老二”土豆网同时在官方微博上发出声明:双方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成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网以全数股票交换方式收购土豆网,以形成中国最大的在线视频网站。今后,优酷CE0古永锵任新公司CE0,土豆CE0王微将加入董事会。尽管双方平台仍独立运营即优酷和土豆两品牌均被保留,但交易完成后优酷继续在纽交所交易,土豆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股票应声大涨

  据悉,本次合并预计在2012年第三季度完成,换股比例为1:1.595。合并后,优酷股东将拥有新公司71.5%的股份,土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预测报告显示,此次估算的交易额是10.4亿美元,这也是中国互联网市场最大的股票交换并购案例。

  2010年12月8日,优酷网率先在美上市;到2011年8月17日,土豆网也赴美。而相较于2011年8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时25.56美元收盘价,土豆网最近的股价跌幅已达39.8%;而优酷网的股价表现,也从首次公开招股时的股价下降了25%。不过,受合并消息影响,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优酷和土豆开盘双双大涨,其中土豆开盘暴涨156.6%,达到每股39.5美元;优酷也大涨21%。

  显现马太效应

  据易观智库昨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份额看,优酷网占21.8%、土豆网占13.7%、搜狐视频占13.3%,依次位列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的广告前三。专家指出,随着前两大视频网站的合并,2012年将成国内视频行业的合并年。未来,视频网站间将会出现更多的整合,视频内容联盟形式将会出现,“大鱼吃小鱼”才能降低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

  今天凌晨,优酷与土豆合并的消息也成新浪微博上的热门头条,相关“围脖”数量已经超过210万人次。很多网友对于两家的强强联合表示高兴,认为网友将是此次合并案的最大受益者。

  SMG影视剧中心苏晓说,优酷和土豆的合并重组是行业的市场行为,这样做有利于利益最大化。这一事件也对行业影响很大。它说明,上市后并不是躺进保险箱了,市场化还刚刚开始。去年网络版权价格猛涨,“单集超百万”的纪录半年内被一路炒高并打破,两家合并后理性会取代“血拼”,它不仅会影响影视剧的市场价格,也将对整个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并产生寡头垄断。他认为,中国的影视公司也会仿效并逐步走向合并重组的,并显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在中国,还没有一家影视公司超过整个市场份额的5%,都显得很松散很弱小。

  兼并悄然进行

  上海新文化总裁杨震华认为,优酷和土豆的合并虽是强强联合,但对影视剧的价格影响目前还不会很大。一是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相比,它对市场价格的影响还相对较小。二是视频行业除了优酷、土豆,还有乐视网、PPTV、新浪、搜狐、盛大等10多家在竞争。但优酷和土豆合并揭开了视频网站兼并的序幕,兼并最终会淘汰弱小,剩下几家最大最强的网站。影视公司也是如此,中国现有4000多家影视公司,许多两年拍一部戏的公司也活着。全国现有电视剧甲种拍摄许可证的公司有100多家,其中新文化和华谊、华策、海润等四五家每年拍摄数量均在500集左右,影视公司的整合、兼并、重组其实也在悄然进行,全国几家大公司都汇集了原先数家公司的综合实力。(记者 胡晓晶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热词:

  • 优酷网
  • 换股合并
  • 影视公司
  • 土豆网
  • 合并重组
  • 视频网站
  • 血拼
  • 老二
  • 影视剧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