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5项民生工程使甘南藏区群众生活更趋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兰州3月13日电(记者 连振祥)今年春节,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豆格扎西一家是在新房里度过的。受益于危旧房改造项目,2011年甘南州有16000名农牧民和豆格扎西一样,危旧房经过改造全部变成了新居。

  农牧村危旧房改造是近年来甘南藏区的民生工程之一。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毛生武说,“十一五”期间,甘南共统筹资金61.3亿元,实施了45项民生工程,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甘南州实施的民生工程包括: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扶贫重点工程、改造建设乡镇幼儿园、廉租住房建设、农牧村贫困残疾人危旧房改造、农牧村危旧房改造、农牧村沼气建设、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工程、提高农村低保标准补助水平、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水平、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等。

  据介绍,在众多的民生项目中,农牧民定居工程彻底改变了不少农牧民群众过去逐水草而居、看病难和上学难的状况。从2003年开始,国家逐年下达甘南州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甘南州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已建成现代化牧民新村38个。同时,随着近几年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的实施,甘南州新实现定居牧民13732户,目前全州已累计有17238户近9.5万游牧民群众告别了“一年四季一顶帐篷”的游牧生活,全部住进建设面积80平方米以上、有住房有暖棚的定居点。

  记者在碌曲县尕秀乡看到,定居工程使牧民群众住上了保暖性能较好的玻璃暖廊房屋,用上了液化气等清洁燃料,能看电视、打电话、上网,开上了小汽车、大货车,过上了现代化生活。

  “现在的生活和过去没法比。”在合作市勒秀乡阿木去乎行政村乔吾塘自然村,村民周瓜秀说,以前住在高山地带,2010年搬到安置点后,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在新家,周瓜秀参加了合作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培训,计划将自己的土地腾出一块种植藏药材。以前,全家的生活用水都靠周瓜秀妻子去背,现在自来水通到了家里。

  毛生武说,“十一五”期间,甘南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参保率在9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18万人,14360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教育“两免一补”等政策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发放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五保供养、优抚资金、物价补贴等9.34亿元。同时还解决了25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竣工保障性住房15977套。

热词:

  • 甘南藏区
  • 甘南州
  • 民生问题
  • 农牧村
  • 群众
  • 十一五
  • 危旧房改造
  • 高校毕业生就业
  • 扎西
  • 合作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