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淘宝终止与星晨急便合作 阿里巴巴追加投资成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在刚刚传出星晨急便倒闭消息的十天前,曾经亲口坦陈目前没有新进投资可能的星晨急便创始人陈平,在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改口称有“暂时不便透露的新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此前绝口不提“破产”,屡次表态“重整业务”的陈平昨日(3月13日)在北京召开股东大会,再度给业界掷下了想象空间。

  淘宝合作生变

  昨日上午,陈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股东会结束后愿意接受采访回应外界的质疑。

  业界猜测,此次股东会内容必将涉及更多有关星晨急便目前债务及陈平打算重组业务的问题,陈平能否得到股东们的支持,尤其是阿里巴巴(微博)的支持,对于陈平来说格外重要。

  昨晚11点40分,陈平给记者发来短信,“会议晚八点结束了,清理债权债务,确定业务方向为主要内容,具体结果下月见。”

  工商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3月,星晨急便的股东包括陈平本人(51.49%),阿里巴巴(30%),以及星晨急便总裁陈辉新、陈志明、左勇等原公司高管在内的多位自然人。

  北京的一位总包商曾经对外表示,10日陈平在电话中向其表态,将在股东大会后给星晨急便华北区的加盟商一个明确说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星晨急便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微博)卖家中心的默认推荐物流里,已悄然没有了“星晨急便”和“鑫飞鸿”的影子,淘宝网在推荐物流的搜索页面用红色字体标出:“2012年2月21日开始,星晨急便终止跟淘宝的合作。”

  业务重组路在何方?

  “2月21日”,比3月4日传出星晨急便倒闭的“短信”更早。这看似寻常的一则业务合作变更,在这个时候显得格外敏感。

  陈平近期几度表态正在重组业务。他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即将开始的新业务,一是电子商务B2C落地配业务,二是老百姓的包裹快递业务。就在几天前,陈平表示,星晨急便的电子商务B2C业务已经和一两家大平台谈好合作,会转给他们去做;而1500多个注册网络要再整合后实现电子落地配。此前坊间有传言称,阿里巴巴可能会追加投资支持陈平做落地配。

  不过,阿里巴巴一直保持静默。

  2010年,马云7000万重金押宝星晨急便,陈平的“云快递”搭上马云的淘宝快车,也一度成为业界最艳羡的事情。不过,陈平最近透露淘宝商家业务并不那么好做,这些商家的另一个身份往往是申通(微博)、圆通(微博)的加盟商,具有双重身份。而这些淘宝卖家主要的盈利点,不是商品的差价,而是物流的差价。那么,和淘宝合作的终止,是否预示陈平和马云之间的合作面临实质的破裂?

  昨日,淘宝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的确取消了星晨急便和鑫飞鸿作为淘宝的推荐物流商,是因为关注到物流公司自身“业务调整”做出的决定。

  上述负责人解释,所谓终止和淘宝合作,主要是指对于商家货到付款服务的终止,不过该负责人强调,星晨急便和所有其他快递公司一样,都是和淘宝商家直接发生关系,淘宝不直接和快递公司合作。他同时表示,这和阿里巴巴是星辰急便的股东完全是两码事。

热词:

  • 星晨
  • 阿里巴巴
  • 短信
  • 每日经济新闻
  • 微博
  • 破产
  • 合作伙伴
  • 追加投资
  • 淘宝网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