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微企是打造金融中心的路径之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地位的崛起与微企孵化基地的建造,看上去好像是两个无关的经济动作,实质上却是整个经济链条相互作用的两端点。”

  重庆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靳景玉教授认为微企孵化基地和打造重庆金融中心紧密相连。

  “国务院3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除了快速发展银行、证券和保险以外,关键是要建成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银证保等各类金融企业的集聚高地。

  这对微企基地乃至重庆所有微企的发展来说,无疑是难得一遇的契机。

  靳景玉教授称,重庆政府的职能一个是扶持建立中小企业,一个是引进各种投资。

  “建立孵化基地就是在扶持建立中小企业,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目的在于吸引各种投资。当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大量进入重庆,它们就需要实体经济体特别是创意类产业作为投资对象。”

  微企孵化基地在成长之后正好充当这样的投资对象。

  “政府扶持的微小企业成长之后,可以选择通过市场化来吸引各种投资。政府还可以通过财政鼓励、税收鼓励等方法引导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进入微企孵化基地。或者像重庆每年举办的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那样,政府还可以打造类似的平台来打造投资渠道、在政府扶持起中小企业后进一步引入民间投资,从而使整个链条连接起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钱颖一也认为政府应该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调动和保护创业者的积极性。比如,放宽政策,明确产权,允许技术入股,允许企业转让,为企业上市创造条件,放宽留学生回国政策,支持海外与国内的高科技合作等等。

  作为世界第一大国际金融中心,纽约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体系是较为成熟与市场化的。美国政府成立的小企业管理局会提供融资担保促使商业银行发放贷款,设立金融投资公司,提供政府资助,建立“天使”资本电子网络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小企业。

  经济专家的一致说法是:当微企进入市场,会吸引大量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进入重庆,保险、信托、银行业的大量进入,对打造重庆金融中心有巨大的推动力。而金融中心的建立,必然反哺重庆经济的发展,增加税收和就业。

  预计到2015年,重庆将发展15万户微企。2012年要在现有的118个微企孵化园里创建50个示范园区。

  15万微企大军的成长,会不会成为推动新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微企孵化园内,年轻的编程员坐在电脑前飞快地敲打着键盘,年轻的CEO正赶着去参加融资论坛的活动,刚毕业的大学生认真地跟电话那头的客户洽谈……

  毫无疑问的是,在这些年轻又坚定的面孔背后,是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正在缓缓启动。

  “重庆硅谷”之路,由微企孵化园拉开。

  前路还有多远?

  每走一步,就多一份希望。

  

热词:

  • 银证保
  • 金融体系
  • 金融企业
  • 长江上游
  • 私募股权
  • 孵化
  • 天使
  • 打造
  • 路径
  • 民间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