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代表委员呼吁金融业向民资放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因民间借贷纠纷引发的案例数量比前一年增加了38%,在温州已经有10人因为民间借贷自杀、200人出逃。”3月12日,在湖北代表团召开的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抛出的一组数字,引起众多代表的共鸣,在这个审议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会上,民间借贷成为一个话题。

  一位来自湖北基层的人大代表在发言时,接着辜胜阻的话说,在当地民间高利贷现象非常普遍,由于中小企业从银行借款很困难,只能依靠民间借贷,利息很高。“应该打破金融行业垄断,将民间资金从地下转到地上,推动民间投资立法,进行金融体制改革。”

  过去4年里,辜胜阻到过20多个省区市对中小企业做调研,发现大量资金正在从实体经济撤离,有9000多亿资金找不到出路。

  今年“两会”期间,与民间资本流向相关的话题,在各个省代表团的全团会、小组会上被反复提及,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在会上讨论的热点。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的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利润太高,应当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体系中,发挥民间资本对中小企业的帮助作用。

  此前,许善达曾在政协的讨论会上炮轰银行业垄断产生高利润,称银行业已经对外资企业放开,却不对民间资本放开,这种状况很不公平。

  浙江民营企业家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就创办了一个小额贷款公司,向小微企业,甚至农村的养殖户提供小额贷款,他告诉记者,这种小额贷款,大型国有银行不愿意做,所以在当地很受欢迎。

  “一边是民间资本多得不得了,一边是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缺钱。如果能够让民间资本阳光化,真正地有序流通,流到需要的地方,将能够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南存辉说。

  辜胜阻对此持类似观点。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当尽快让民营资本取得合法地位,并能够规范化、集中化发展。“只要引导得当、监管有力、将能够对小微企业起到帮助作用,美国的草根金融就是很好的案例。”

  

热词:

  • 民间资本
  • 民间借贷
  • 代表委员
  • 民资
  • 中小企业
  • 小额贷款
  • 金融业
  • 两会
  • 银行业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