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品饮料还能“品”多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2年1月6日上证指数下探至2132低点以来,沪深两市已持续了两个多月的反弹行情。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相对突出,年内累计上涨13.77%,走出了连续8周的反弹行情,该板块近五日累计流入资金7.37亿元,在全部申万行业中属净流入额最多的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食品饮料板块的持续走强,主要源于该板块公司业绩的高增长与估值修复机会。虽然该板块逐步向好,但市场对物价再次反弹的担忧使得该板块股票价格提升的空间受限,进而可能压制其下一阶段的市场表现。

  食品饮料板块持续上涨

  年初以来,沪深股市持续震荡走高,自2132低点以来持续了两个多月的反弹行情。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为11.66%。

  在大消费类板块中,食品饮料股涨幅居前。截至昨日收盘,食品饮料板块当日上涨1.57%,已持续了8周的大幅度上涨趋势。据wind统计,申万食品饮料板块年内累计上涨13.77%,反弹幅度高于大盘两个百分点。从个股的表现来看,沱牌舍得今年以来上涨68.25%,位居第一;维维股份、伊力特、青青稞酒和老白干酒的涨幅均在50%以上。

  股价的上涨与资金的持续关注分不开。最近5个交易日,食品饮料板块持续强势上涨,备受资金关注。Wind数据显示,申万食品饮料板块近5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资金7.37亿元,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属资金净流入额最多的行业。

  继续战胜大盘概率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食品饮料板块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食品饮料板块表现较好,主要与其业绩稳定增长和其中的酒类公司业绩高增长有关。从白酒板块来看,2011年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高增长已基本明确,在部分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及春节提前等影响下,白酒行业2012年一季度有望惯性高增长。从前几年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表现趋势来看,食品饮料在二季度通常有超额收益。

  第二,食品饮料板块的持续走强主要得益于该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通过比较历年一季度末食品饮料重点公司绝对估值水平及其与沪深300相比的相对估值数据,可以看到该板块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从绝对估值来看,目前食品饮料板块的市盈率基本上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并处于最近10年的底部区域。从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来看,目前申万食品饮料板块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为173.9%,基本处于最近1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因此,食品饮料板块的低估值优势可以被认为是该板块近2个月以来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

  然而,还有市场观点指出,虽然食品饮料板块近期表现良好,但整体继续有超越大盘表现的概率并不大。尽管2月份CPI回落至3.2%,但仍难保证物价不会反弹。因此,短期内预计食品饮料股价格提升的空间不太大。以白酒为例,2月份高端白酒平均价格继续出现下滑,53度茅台全国平均价格持续下降,1月平均价格为2077元,2月平均价格为1872元以下。虽然前阶段部分二、三线白酒已经提价,但高端白酒(特别是茅台)的提价才是影响行业趋势的主流。因此,在当前流动性和情绪较好的市场背景下,资金会选择业绩较好、前期调整较大的三线小白酒品种,但板块表现继续整体战胜大盘的可能性尚未显现,市场信心继续增强需要有更有利的因素出现。

热词:

  • 食品饮料
  • 估值水平
  • 反弹行情
  • 板块整体
  • 大盘
  • 涨幅居
  • 申万
  • 白酒板块
  • 上证指数
  • 累计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