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梁小民:走得慢是为了走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梁小民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中国这匹骏马已经快跑了三十多年,现在是放慢脚步的时候了。温总理在两会上提出今年的增长率目标为7.5%,标志着要让奔跑的骏马放慢一些。

  长期以来,我们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是硬道理”理解为高增长率,从而一味以追求高增长为目标。甚至在增长率已超过政府确定的8%的目标时,仍然心存忧虑,刺激经济。但这种高增长并不是通过技术进步和生产率提高来实现的,而是靠投入的增加。高增长的代价是资源的大量消耗、环境污染加剧和劳动力低工资。

  “慢”仅仅是一种手段

  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发展”是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的共同富裕,但我们往往仅仅追求高增长,却忽略了其他问题。这就引起社会矛盾激化、贫富分化严重和社会道德水平下降等问题。如果马儿再这样狂奔下去,不仅马儿坚持不了,而且会引发其他社会问题。现在是让马儿慢慢走的时候了。

  让马儿慢慢走,放缓增长率中心并不在“慢”字上。“慢”仅仅是一种手段,要通过降低增长率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城市化是动力,发展的道路仍然是工业化。但这种工业化不同于计划经济下的工业化,不能以高投入、高污染来实现,而要以技术进步为中心,实现新型工业化。

  其次,我们也不能完全依靠国外市场,靠大量廉价的制成品出口,而要更多依靠国内市场,以提高国民的消费为中心。此外,过去我们的增长更多依靠的是政府投资,尤其是政府对“铁公基”的投资,以国企为主体。不能再一味以国企为主体,要更多地以民营经济为主体,让民企在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过去的增长中,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快于GDP的增长,GDP的增长又快于国民收入的增长和居民消费的增长。人民并没充分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放慢增长速度时,必须解决这一问题,让人民收入的增长快于GDP和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

  而且,由于过去我们过分追求马儿跑得快,所以忽视了在这一过程中,社会矛盾的激化和收入不平等的加剧。在放慢增长率时就要解决这些问题,真正实现以国民幸福指数提高为最终目标。这样才不会为增长而增长。

热词:

  • 增长率
  • 发展
  • 马儿
  • 铁公基
  • 发展是硬道理
  • 邓小平同志
  • GDP
  • 共同富裕
  • 刺激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