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企改革不能偏离市场化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会前夕,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报告,在社会上引发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讨论热潮,国有企业是否应该缩减规模,从一些竞争性领域退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到包括电信、金融、石油等垄断行业。而且,国家发改委最近表示,新“非公有制36条”操作细则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这将在客观上对国企产生外在压力,促动国有企业改革。

  3月1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邀请四位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就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们也呼吁国家建立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两会期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来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一些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国有企业的效率还需要提高,但改革的方向不是私有化。而一些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对一些领域内存在的“国进民退”表示不满,他们呼吁国家对垄断行业进行改革,呼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尽管对于国有企业改革存有分歧,但绝大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都不赞同完全私有化,而市场化改革是大方向。他们同时认为,在一些领域,缩减国有企业规模,给民营企业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将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不过,一些代表委员向记者强调,国有企业改革应当稳步推进,在一些规制条件不具备、监管还有缺失的市场环境下,盲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将国有企业私有化,可能会加剧国有资产流失。他们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如何处理全民资产的问题,还涉及到如何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所以国有企业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在3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深化国有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如何走,更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如同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将国有企业改革看作全部的市场化是不行的,在一些市场竞争的领域,要向民营资本开放,并建立起公平的市场秩序,最终将能形成国有经济、民营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环境,将更有利于企业的转型、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张一鸣)

热词:

  • 国有企业改革
  • 国企改革
  • 市场化改革
  • 代表委员
  • 李肇星
  • 国有经济
  • 顶层设计
  • 十一届
  •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 向文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