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楼盘IN北京涉嫌多项消费欺诈被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商住楼因其“类住宅”性质,在本轮地产调控中,一直游离于调控政策之外。也正因如此,商住楼正暴露出种种乱象。

  时下,北京知名的商住楼项目“IN北京”甫一交房就深陷“欺诈”的指责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住建委信访办相关人士处获悉,北京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已介入调查此事。

  业主:“民电”实为临时电

  北京知名商住楼“IN北京”一期于本轮地产调控后的2010年9月上市。然而,该楼盘一名业主周明(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曝料,他认为开发商存在多种欺诈行为。

  周明说,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许下的不少承诺已成泡影。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IN北京的开发商北京颢世中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售楼时,向购房者承诺“商水民电”。去年交房时,当业主们签订物业管理协议时,却发现了“去物业购电”的规定,而购买民电是到银行而非物业。

  IN北京业主维权委员会的带头人张静(化名)对记者说,目前IN北京使用的不是民电,而是临时电。据他了解,IN北京开发商最初与楼盘所在地通州区供电局签署的合作协议就是商业用电。由于临时电非双路供电,供电不稳定且存在隐患,随时都有可能撤离。

  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开发商前台,但前台工作人员以“不知道媒体对接人是谁”为由拒转电话。记者根据业主购房合同书,联系开发商方指定法人代表王红珍秘书,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2月8日,北京住建委信访办受理了IN北京维权业主的投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办获悉,北京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已经介入调查。

  为配合调查,2月10日,IN北京开发商北京颢世中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给北京住建委市场处的一封名为《关于北京颢世中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IN北京项目业主投诉情况说明》中,对民电承诺一事回应称:“现物业公司按照0.4883元/度收取电费”,却未对业主关于 “临时电”的质疑给出正面回应。

  除了民电承诺落空外,业主们还称,IN北京开发商当初承诺的商业配套和小区班车也未兑现。

  开发商:测绘结果有权威性

  据周明介绍,IN北京开发商宣传的单价是以建筑面积为基准,但在签购房合同时,业主们发现,合同中的单价基准已变更为套内面积。周明说,因总房款未变,当时业主对这个小细节没在意。收房时,业主们发现,所购房屋的建筑面积都变小了,套内面积全增大了。按照合同,所有业主皆需向开发商补交房款,数额在几千元到两三万元不等。

  上述《情况说明》中,开发商对此回应称:“本项目面积预测、实测都是由北京大地万川测绘有限公司实施测绘,该单位为北京市建委认定的专业测绘机构,其测绘的结果具有权威性,并已得到建委备案的实测报告。”

  针对以上投诉,2月20日,北京住建委信访办向IN北京维权业主代表发出的《答复意见书》中回应称:“关于‘民电’问题请投诉人依据《商品房预售合同》相关条款与开发企业协商解决。”并补充说,“其他问题请按照《商品房预售合同》相关条款与开发企业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业内提醒商住楼购买风险

  北京美联物业副总经理杨明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鉴于其商住双性特点,如果业主购买后再出售,可能很难以合法程序办理转让手续;其次,一旦非住宅项目涉及拆迁,类似IN北京这种以科研用地建造住宅的项目,补偿问题可能较麻烦;再次,以商业、科研立项的项目,办理房贷时只能以商业项目的流程来办,如首付比例为50%,贷款利率为1.1倍,且不接受公积金贷款;第四,由于该楼盘以商业立项,购房者入住后的水电气及物管等,皆以商业项目的流程与收费标准执行,住户可能需承受更贵的费用;第五,业主入住后,相关配套不全,严重影响业主的居住质量,生活成本极高。

热词:

  • 欺诈
  • 楼盘
  • IN
  • 北京大地
  • 开发商
  • 临时电
  • 每日经济新闻
  • 商品房预售合同
  • 商住楼
  • 周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