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发展员工平均年薪27.8万 董事长称工作辛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发展2011年员工平均年薪约27.8万

  银行高利润舆论风暴之下,首份出炉的银行年报将矛头再次引向了银行业的高薪问题。

  2011年首份上市银行年报于日前公布,深发展A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合并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较上年增长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2.8亿元,较上年增长65%。

  相比于100多亿元的利润,深发展员工薪酬更引人关注:2011年全年,该行支付员工薪酬51.6亿元,平均年薪约27.8万元。24名高管平均年薪为174万元,其中行长理查德年薪达到869万元。

  而与上述数据形成对比的是,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4万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2.18万元。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即使是在股份制银行中,深发展的收入也算是高的。一般来讲,拥有员工数量更多的国有大行,其人均收入普遍要低于股份制银行。

  以工商银行为例,2010年,该行应付职工薪酬203亿元,工行员工39.7万人,这意味着人均年薪约为5.1万元;如果算上3.7万名劳务派遣用工在内,年薪更是拉低至4.7万元。

  “与大部分行业相比,银行相对收入确实要高些,但银行员工,特别是基层员工付出的劳动也相对较高。”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坦承。

  日前,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在和媒体记者交流时也曾表示:“每天辛辛苦苦工作十多小时,管理1万多亿总资产,而总资产利润率才1.04%。”

  仍以工行为例,2010年,工行实现营业收入3801亿元,净利润1660亿元,按照员工39.7万人计算,人均创利42万元。事实上,203亿元的薪酬仅占3801亿元营业收入的5.3%。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即使是在欧美发达国家,银行业的员工收入也是高于其他行业的。”但他还认为,高也要有“合理性”,“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银行业门槛较高、缺乏竞争是高利润的主要原因,国家相关部门要对银行的高薪酬作出指引。”

  据有关媒体报道,高盛集团2010年每人平均薪酬43.07万美元(约270万元人民币)。

  而早在2010年,银监会曾下发《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根据此《指引》,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内确定,绩效考核不达标不能加薪。

热词:

  • 深发展
  • 年薪
  • 员工薪酬
  • 2010年
  • 员工数量
  • 员工收入
  • 股份制银行
  • 银行业
  • 合理性
  • 绩效薪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