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装修“吃回扣”,让道德打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段玉文

    装修花五万回扣吃一万!随着一栋栋高楼大厦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众多家装行业和材料商们也迅速蓬勃发展起来。他们在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同时,一些家装公司趁机“吃回扣”,那老百姓的钱是如何被当回扣吃掉的呢?家装行业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黑幕呢?(《齐鲁晚报》3月1日)

    报道运用详尽的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让人看了不免大吃一惊。装修公司帮助房主购买装修材料,材料经销商付给一些“回扣”,这其实早已不是秘密,大多装修者也有所听闻。但是,“吃回扣”竟然高达20%,房主五分之一的钱被“吃”掉,却是绝大多数人不敢想、想不到的。也许很多房主都这样想,既然“吃回扣”,那就自己购料,让你“吃”不到。可悲的是,这种想法太幼稚了。面对铁定“吃回扣”的黑心装修商,你是难以摆脱的,千小心万小心,最终还是掉进他们挖好的陷阱里。因为,经销商与装修商互相勾结,已经成为圈内“明规则”,不管房主自己在那家材料经销店购货,店家早已把“回扣”款加在其中。装修商可以很简单的了解到购货商家,取得“回扣”。万一装修商与所购材料商没有联系,就用这超标那超标来吓唬,骗你退货;如果还不“上套”,就在房子角落撒上浓味油漆,逼你相信自己购买的材料有问题,不得不退货。陷阱环环相扣,房主必然是无一例外的落入其中。被“回扣”了,还蒙在鼓里,甚至感激装修商“负责任”、“热心肠”。

    装修“吃回扣”,不仅仅是“吃”了房主的钱,同时还“吃”了装修质量。名牌合格产品,房主很容易的就可以了解到价格。如果这些产品再加上20—30%(千元油漆回扣三、四百元)的“回扣”推销给房主,必然会引起怀疑。所以,材料经销商和装修商就串通一气,专门推销质量不达标的不合格产品。前些日子我在装修房子时,凭着自己干了20年建筑常与装修打交道的经验,与装修队签订了轻工承包合同后,就到济南市北园装修材料市场选购材料。结果走访了十几家专卖店,想买的地板、油漆、电线等名牌产品都被告知暂时无货,而接受商家不厌其烦的热情介绍那些“榜上无名”“质量更好”的产品,被“敢保证”的信誓旦旦所打动或无奈的接受了。过去一直迷惑名牌断货的原因,直到今天才明白了其中奥妙。花了优质产品的钱,却买来不合格的产品,装修质量还怎么能够保证?

    装修“吃回扣”,实际上是黑了心的材料商装修商的道德打了折扣。在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完善,没有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对“吃回扣”乱象进行约束的情况下,就必须大力倡导材料经销商和装修从业者“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起码确立人德和商德最基本的底线。如果说在经济社会“唯利是图”还可以容忍,而靠欺诈蒙骗的不正当手段谋取“吃回扣”灰色利益,也是绝不可以被接受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财冲昏了头脑,行为背离了道德轨迹,甚至不惜以违法犯罪为代价,近乎疯狂的谋取不当得利,必将受到社会公德的谴责和公众舆论的惩罚,终将会被文明进步的社会发展潮流所抛弃。

热词:

  • 消费者
  • 维权
  • 装修
  • 猫腻
  • 潜规则
  • 黑幕
  • 家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