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短期内具三个乐观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2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中国多年来第一次把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5%,但德意志银行日前仍把中国2012年的增长率的预测从8.3%上调至8.6%。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此间撰文表示,上调主要是基于三个比以前预期更乐观的因素,包括美日今年增长率预期上调和中国出口订单指数上升、中国小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以及房地产行业冷却对中国经济冲击较预期弱。

  马骏说,美国、日本及欧元区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近几个月来都有好转,三者的加权平均值在2012年的前两个月中达到了51.2,高于去年四季度平均的49.6。历史数据分析表明,美日欧领先指标上升1.5个百分点,对应的中国出口增长率上升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德银的全球经济分析师2月份也提高了对美、日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对美国的预测从2.4%提高到2.7%,对日本的预测从0.7%大幅提高到2.5%。

  综合两方面因素,德银将2012年中国出口增长率的预测从8%提高到13%。德银预测中国出口上半年同比增长8%,下半年将加速到18%。

  关于小企业经营状况,马骏表示,与去年三季度相比,近期中国小企业的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工业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是指那些年营业额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这类企业占到全国工业企业总数的90%以上,占工业就业的70%。

  他说,小企业PMI指数从2011年6月的45大幅上升到2012年2月的55.2,达到了这个指数两年前诞生以来的最高值。指数反弹反映的是资金困境有所缓解、原材料成本压力减轻、出口订单复苏等因素。

  对于房地产行业下行对中国经济的冲击,马骏认为,这种冲击很可能比原来想象得要小。首先,在这一轮房地产下行的周期中,整个制造业与地产表现的相关性不大。这背后的原因是,2008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和加剧了房地产行业周期、制造业去库存周期以及出口下降周期的共振。在本轮房地产减速周期中,虽然房地产活动也明显下降,但工业库存基本稳定,出口也没有迹象会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明显减速。因此,仅仅由于房地产一个下行因素,整体经济的稳定性不容易受很大冲击。

  其次,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的波动性要远远小于名义增长率的波动性。用过去十多年的数据计算表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每变化10个百分点,对应的实际固定资本形成的增长只变化5.3个百分点。

  再次,基础建设和保障房项目的投资可以部分抵消商品房地产投资活动的放缓。政府已经表态将支持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后续建设,同时扩大了地方债的发行规模,银行也正对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展期。

  马骏认为,总体来说,房地产行业减速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其幅度是可控的、其影响也将是短期的。

热词:

  • 中国出口
  • 经济学家
  • 经济增长率
  • 房地产行业
  • 德银
  • 短期
  • 固定资产投资
  • 波动性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