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球财经大视野:“碳战”背后的重重疑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4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财经大视野》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以及荷兰中国碳基金区域经理任飞,与主持人就欧盟碳排放问题引发的“碳战”进行了现场探讨。

  丁一凡介绍,所谓碳排放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而要征收碳排放税,是因为主流观点认为二氧化碳排放造成了全球气候回暖,由此可能引发一系列恶性后果,因此向企业收取一定的税费,增加企业成本,迫使其主动使用新技术减少碳排放量。但丁一凡强调,“全球气候变暖”一说没有足够支持依据。

  丁一凡赞同现在发展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的必要性,但与大多数人观点不同的是,要解决能源问题,他认为应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燃烧,以及提高传统能源利用效率。

  在谈到碳排放交易问题时,丁一凡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一个隐藏着很多风险的资本游戏,因为在其背后支撑的是一个子虚乌有的“全球变暖”假设。如果这个前提不成立,这将是一个有可能比房地产泡沫还大的的资产泡沫。近期,碳排放交易价格相比高点已经下降了60%,丁一凡认为泡沫已经开始破裂了。

  而作为碳排放交易的实际操作者,任飞则认为,即使目前碳排放额度的交易价格比去年年中下滑明显,并且在欧盟的二级市场上,需求也不如前几年旺盛,但就中国碳排放市场而言,其发展前景依旧还是比较乐观的。他提到,欧盟大力推行“碳排放税”短期确实对碳交易市场存在提振作用,而中长期将主要取决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以及欧洲经济复苏的速度。

  《环球财经大视野》关注全球重要经济话题,与国内外顶级财经人士进行深度探讨。节目以精辟见解和独到眼光,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财经事件,作出分析评论,面向全球传播中国的声音。同时,以国际视野对国内的财经现象进行评论,阐述嘉宾观点,给国内听众带来知识和启发。

  《环球财经大视野》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新财富》共同推出的一档电台节目,本节目的相关信息也将第一时间通过新浪网的官方微博“环球财经大视野”对外发布。(国内部分城市播出频率:重庆 FM91.7、广州深圳香港澳门 FM 107.1、合肥 FM 90.1、北京 FM90.5、乌鲁木齐 AM1008)。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大视野
  • 财经事件
  • 环球财经大视野
  • 证券时报
  • 京都议定书
  • 碳战
  • 新财富
  • 全球气候变暖
  • 资产泡沫
  • 任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