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方合力助推汽车行业兼并重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两会,“兼并重组”再次成为汽车行业的关键词。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其中,汽车行业赫然位居几大重点行业之首。 

  “汽车工业是现代化大工业的集中体现,特别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代市场,没有规模化的生产和销售作为保障企业是很难生存下去的。”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大力推动兼并重组,目的在于对传统行业进行产业改造及技术升级。 

  其实早在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其中明确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政策一声令下,国内不少企业开始行动。然而,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并未产生与之相称的大汽车集团。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根本原因在于自主品牌影响力较小,技术、资金等并没有支持大面积覆盖。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低价低质”的低端形象难以扭转;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随着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价格竞争优势正在逐渐削弱;研发能力不足导致“走出去”缺乏持续性,海外并购缺乏持续性。目前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对国家政策依赖性较强,这样导致外来品牌市场进入门槛较高,也就无法形成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表示,大力推动产业战略重组,提高汽车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然而,由于企业的所有制和区域管理等问题,没有哪一个企业会主动被整合,跨区域的整合更涉及地方政府的干预,中国汽车产业整合的经验及教训应该总结。 

  对此,李宇恒建议,想要推动兼并重组需政府、企业、市场三方积极参与,从资金、政策、技术、体制改革方面推动。 

  首先,政府应建立良好的市场监督及保障机制,为企业兼并重组助力;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包括政策优惠、资金补贴;针对所管区域内重点的企业进行调研,形成实时跟踪、反馈的机制;可以通过不定期举行产业研讨会或专家座谈会的形式,对政府出台的政策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就形成大汽车集团,进行兼并重组这个话题进行深入调研。 

  其次,企业应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企业经营机制,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化改造;通过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整理出优势资源与被并购企业产品、技术等相关领域进行渗透;发挥其融资能力,积极开拓汽车市场,在生产上提高其技术含量、销售上提高其服务层次。

热词:

  • 兼并重组
  • 汽车行业
  • 汽车企业
  • 汽车市场
  • 汽车制造
  • 低价低质
  • 中国产经新闻
  • 产销规模
  •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
  • 产业集中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