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娃哈哈暂不考虑进军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会”期间,宗庆后在浙江团驻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的消费可能还没有员工高,能成为内地首富更多说明企业有较好的利润,他目前并不考虑虚拟经济和房地产,更多将考虑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

  不搞房地产不搞投机

  NBD:您怎么看待再次成为内地首富这件事情?

  宗庆后:(榜单)它是按企业利润和营业额来算,就是说我们企业利润还可以,发展得还可以,我们其实也无所谓,反正我们卖饮料卖产品,没有涉足暴利行业,也不是搞投机,我们的财富都是全部公开的。

  回报社会方面,首先是国家税收,去年我们企业缴税就缴了54亿元,再加上我自己的工人就有3万多,在外面还要加上经销商,供应商,更重要的是农民,我们一年消耗50万吨白糖解决多少蔗农的生活问题,上万吨的茶叶解决多少茶农——最起码也能解决几百万人的就业。

  NBD:您考虑过功成身退吗?

  宗庆后:现在身体比较好,做惯了不做了肯定要出毛病,能做到什么就做到什么,年纪比较大就退居二线。我也没什么消费享受和生活享受,我的消费可能还不如我的员工高。

  多元化不考虑进军房地产

  NBD:娃哈哈集团一直是以饮料为主业,考虑过进军其他行业么?

  宗庆后:实体领域现在就是多元化经营,这的确是在考虑。我觉得多元化经营,企业第一个有需要,第二个有能力,第三有个机会,现在娃哈哈有需要,因为有大量的资金沉淀,主行业发展规模也是很大的。

  我们暂时没有考虑虚拟经济和房地产,那个我也不懂。我们考虑的首先是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比如百货零售业等,第二个考虑高新技术,第三个考虑资源行业。

  NBD:零售行业现在似乎是娃哈哈主要发力点之一吧?

  宗庆后:我们旗下零售板块现在组建了商超集团,已经注册登记,未来或考虑将这部分推上市,“十二五”期间有实现可能。不过这块市场的竞争也很激烈,经营模式上需要创新。我们不会考虑收购零售板块的上市公司,而会自己从头做起。

  现在零售业的经营也很不规范,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运作使经营模式规范起来,与供应商实现双赢,并利用原有的销售渠道,将经销商也整合进来。

  NBD:作为做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您对于发展实体经济有什么建议?

  宗庆后:一是国家给百姓让利,给企业让利,二是中央要给地方让利,中央给地方放权,地方给企业放权,不要对企业有那么多审批。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3月5日下午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点名表扬,张德江称宗庆后等几名浙商是做实业的行家里手。而就在3月6日,宗庆后便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全球富豪榜中成为“内地首富”。

  

热词:

  • 宗庆后
  • 房地产
  • 全国人大代表
  • 娃哈哈集团
  • NBD
  • 两会
  • 地方放权
  • 实体经济
  • 每日经济新闻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