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川多晶硅企业大规模停产 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川内多晶硅企业大规模停产

  据媒体报道,四川省内大部分多晶硅企业都已经出现停产现象,多晶硅价格暴跌和生产成本高企是停产主要原因,而部分上市公司的多晶硅项目也受到影响,拖累公司业绩,有分析师认为川内出现的大规模停产短期内不会改变行业格局。

  多晶硅行业是近来兴起的新兴产业之一,兴起时不少上市公司都欲参与,分享此盛宴。然而无序竞争、过度生产却让多晶硅行业不得不面对产量过剩的局面,同时在多晶硅行业高速扩张的时候,下游企业的需求却未能跟上,产品价格暴跌这个恶果成了行业内大规模停产的直接原因,一些上市企业也早已受到波及。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目前,乐山电力(600644)这家四川省的电企与天威保变(600550)共同投资组建的乐电天威硅业公司在去年11月开始对多晶硅生产线进行停产技改。在大同证券分析师蔡文彬对乐山电力的年报点评中指出,根据公司公告,技术改造周期为两年,预计2013年底才能投产,这将影响乐山电力未来两年业绩。

  川投能源(600674)也称其所参股38.9%的四川新光硅业也按计划停车技改,计划停车技改时间为半年。岷江水电(600131)去年12月公告称参股14%的天威四川硅业进行临时检修停产。

  据蔡文彬分析,对于行业的未来能否转好,关键还是要看下游需求能否出现大幅增长以及多晶硅的生产成本能否降低。

  受多晶硅项目拖累,多家上市公司业绩也低于市场预期。目前,据已经公布年报的乐山电力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多晶硅业务销售收入达到6.99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1.38%,然而营业成本的涨幅却超过其营业收入的涨幅,导致毛利率却下降至18.38%,同比下滑1.41%,公司控股51%的乐电天威全年亏损1548.20万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789.58 万元。

  拓日新能(002218)业绩快报称,公司2011年亏损1.39亿元,同比下滑244.52%,营业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欧债危机对全球的影响,自2011年二季度开始,晶体硅太阳电池及组件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其毛利率相应有较大的下降。

  尚未公布年报的天威保变、超日太阳等上市公司都预告业绩将减少。(记者 葛丹)

热词:

  • 业绩快报
  • 上市公司
  • 停产
  • 新光硅业
  • 多晶硅项目
  • 业绩下滑
  • 乐山电力
  • 技改
  • 低于市场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