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市场警惕购房白金卡陷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两年被媒体多次曝光存在违规售房、办卡退款难等问题的购房“白金卡”、“VIP卡”,最近有卷土重来之势。据报道,目前全国至少有10个城市的70个楼盘项目,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办理“白金卡”、“VIP卡”等方式售房,其手法也由先前的“1万抵5万,2万抵10万”升级为“交1万顶6平方米”的“平米运动”和“团购卡”等形式。

  看上去,这是个不错的买卖。通过办卡购房者可以“一万抵数万”,有的甚至还可以参加摇号,凭号抽签选房。不过,消费者能够真正从中获得优惠吗?最近中消协发出提示,消费者要慎对购房“白金卡”。

  购房“白金卡”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是存在违规销售的嫌疑。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早前发布的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开发商不再自身直接发卡而是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办卡售房,不过是换个手法规避商品房预售的有关管理规定而已;二是与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规定不符。楼盘未定价就先给客户办“白金卡”,一方面不利于消费者进行价格比较,影响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的实现;另一方面从目前第三方机构惯用做法看,办卡开具的费用明细基本上都是“信息服务费”等,最后不能计入房款,一旦出现退房纠纷时这部分财产权难以得到保障;三是这种办卡优惠的手法多是通过互联网组织营销,网商大多没有中介、居间资格,或涉嫌违反税收有关规定。

  对开发商而言,“白金卡”在楼市定价机制和原理中的一个重要作用便是进行前期市场蓄水评估。如果没有白金卡做蓄水和缴纳定金,开发商将难以判断购房者的需求,这也意味着当开发商拿到预售证开盘之时,不得不参照周边楼盘情况以及市场的普遍需求情况定价,提价更是奢望。而一旦有了充分的蓄水和定金保证,届时购房者在退款困难和高价买房的选择中,恐怕只有挨宰的份儿。

  究其实,购房“白金卡”、“VIP卡”、“团购卡”,无非是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大背景下,急于回款的开发商和趁机从中渔利的第三方机构合作上演的“双簧”而已。

  

热词:

  • 白金卡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开发企业
  • 开发商
  • vip卡
  • 信息服务费
  • 双簧
  • 团购卡
  • 蓄水
  • 售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