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昨日A股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后两会行情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1998年以来14次两会期间,A股呈现了9涨5跌的态势,但这期间,类似昨日股指急转直下的表现却极为少见。在两会刚刚闭幕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两市股指大幅跳水,为A股“后两会”行情蒙上了阴影。

  蹊跷跳水

  昨日早盘,和风吹送,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之后,一直处于红盘震荡盘整走势。但午后风云突变,A股惊现“惊魂一幕”,上证综指从最高2476点高台跳水,放量下跌,一度跌至2385点。最终,上证综指收盘报2391点,下跌2.63%,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A股跳水与股指期货有关。据悉,本周五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IF1203的最后交易日。而前期诸多机构纷纷做空股指期货,但大盘近日快速上涨,相关机构损失惨重。因此,相关做空股指机构必须在本周五前打压股指,以减少损失。

  不过,杭州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跳水并非空头所为。午盘后的下跌是一波“滚雪球式”的下跌,是资金感觉到恐慌后,获利筹码竞相出逃,题材股行情已进入派发期。

  昨日,两市合计成交33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人民币17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近七成,主力资金大量流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称,昨日的下跌是基于市场自身调整的需要。“市场近期涨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很好的休整,导致2500点关口压力很大。”

  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也表示,全国两会闭幕,A股市场中相关题材的炒作行情也已结束。

  政策误读

  昨日股指跳水过程中,“伤势”最重的是房地产板块。而这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的“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调控不能放松”有直接关系。

  对于温总理发出的房价未到合理价位的判断,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是针对“刚性需求”,而政府压制房价是针对“地产投机行为”,此前不少投资者的确误读了政策。

  从某种程度来说,A股昨日的跳水反映出市场对政府可能出台的调控政策不乐观。

  博弈加剧

  相比1月和2月的乐观环境,现在的A股确实面临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除了突然而至的“房产调控误读”之外,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阴影也笼罩着A股。就中国经济增速的判断,机构态度分歧。

  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勇表示,随着进入3月后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经济下行的趋势将得到数据上的印证。3月市场反弹将止步,影响投资者预期的因素将“返璞归真”,回归到对经济基本面变化上的关注。

  邓二勇指出,近期一些行业开始进入利好与利空双重因素影响下的博弈期:包括煤炭港口价格上涨利好,但坑口价未同步上涨;钢材价格上涨、库存降低是积极因素,但矿石原材料继续以更快的速度上涨,行业盈利能力没有乐观变化;部分地方债务融资平台贷款展期,银行坏账风险降低;房地产成交量环比回升,但在购房“刚需”释放的持续性上有着较大的争议。

  第三方研究机构莫尼塔的态度则更为乐观。该机构认为,从近2个月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走势环比改善可能性较大,但同比下滑仍未结束。这种有限放缓的格局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不给力”,但也不足以构成显著下行风险。记者 宋璇

热词:

  • 两会行情
  • 上证综指
  • 坑口价
  • 莫尼塔
  • 关口压力
  • 市股指
  • A股市场
  • 股指期货
  • 做空
  • 获利筹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