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明珠:接班人不一定和我的风格一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格力公布了2012年的战略目标,就是格力要实现1000亿的销售。很多人对这个有质疑,但是我认为格力做到1000亿绝对不会出问题,道理很简单,我们只做一个产品,就是空调,这就为做到1000亿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没有其他想法。第二,未来的三年,我们“十二五”末努力实现2000亿,这个承诺早了点,但是格力必须要去做。我承诺在“十二五”末的时候,我的利润达到100亿,税收达到100亿,如果这两个100亿都实现的话,我认为格力实现2000亿是没有问题的。

  未来三五年,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干部队伍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是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宝贵的条件,所以我们企业也在抓廉政建设,我们的中层干部只有100多人,也是非常精干的。

  自主创新

  格力电器是一个专业化企业,我们能贡献的就是在技术上要领先于这个行业,为社会的文明发展带来变化,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思想。过去的话我们觉得做的越多越好,我们现在想做成一个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品牌并不是在什么地方建几个工厂,我理解的国际化,过去是一个量的标准,现在一个好的企业,不仅是本国的消费者喜欢你,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尊重你,才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

  我们是制造业,面对这么多专利被侵犯的事件,我们感触也很深,我们研发一个新产品需要几年的时间,才会把专利转换为生产力,有些企业轻巧、不付代价地把我们的专利转换成他们的产品。如果大家都是用这种心态的话,我们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需要很漫长的时间,甚至能不能实现转变都是一个大的问题,所以专利保护是一个大的问题。希望所有的企业都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这样就会逼着我们的企业向自主创新的领域往前发展,就可以推动我们整个产业的升级,专利保护除了企业本身的需要,也是整个国家技术转型的需要。

  讲自主创新,也不是今天才提出研发自己的技术,其实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就做出走自主创新的决定,我们当时带着简单的想法去买国外的技术,但是我们想买的技术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人家就说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我们不可能卖给你们。

  这件事反过来想,如果我们和别人合资的话,就买不到人家最先进的技术,买到的只能是别人淘汰的、过时的技术。国家在2005年才开始能效等级的要求,说得不好听点,过去没有能效标识要求,我们的空调只会比风扇的功率大一点,有了能效要求,我们的空调必须升级。格力到现在已经有了12年的时间了,有了12年的沉淀,我们可以说格力的技术占到了世界领先的位置。一个好的企业,你像苹果,为什么全世界都喜欢?因为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在空调智能领域,我们也要有对技术追求的境界,只要我们创造一种技术,就能使别人的生活发生一次变化。

  消费者是裁判

  企业的发展并不是我自己说了算,而是消费者说了算,我曾经说过消费者是裁判,球踢得好不好,裁判说了算,我觉得企业做得好不好也是消费者说了算。2006 年,我和第二名的差距在13个亿,现在我和第二名的差距达到了250亿,我觉得你的胜负取决于消费者,怎么让消费者判定你就是优秀的呢?那就是要提供好的产品。

  我们在老生常谈一个经营理念的问题,其实一个好的企业,应该有一个诚信的态度,很多时候都在讲消费者是上帝,那你是否将消费者当成上帝了?怎么才把消费者称之为上帝?企业就是要脚踏实地,比如说格力坚持走专业化道路,就是对消费者最好的承诺。当时如果格力去做房地产的话,一个平方能赚到一万块钱,而做一台空调累了半天才赚几十块钱。如果格力想要走捷径,我完全可以投入到地产行业中,但是我放弃了高利润的产业,依然为这几十块钱去努力去奋斗。大家可能觉得空调这个行业,国家政策一拉动,预期消费已经走了一大块了,后面没有发展的空间了,所以很多人又开始做冰箱、做洗衣机,赚钱的事情一样一样地去做。我们依然还是拒绝了这个投入,依然在做空调领域。

  我觉得诚信里面包含最重要的亮点,一个是质量保证,还有就是产品的先进性。今年我来开两会,比往年又有新的变化,往年有人跟我说:“董总,我买了格力的空调。”今年有人跟我说:“董总你们格力真安静啊,确实开着空调睡觉一点声音也没有。”过去大家对格力数量有反映,但是现在是一种对格力空调使用的感受。

  当然,我们现在应该有危机感,因为别人也在不断创新,特别是一些国际化的品牌,不能有自满的情绪,应该开发更高端的,更加有突破性的产品。

  政府讲了今年物价上涨要控制在4%以内,我们作为制造业企业,一定要为4%的目标作贡献,格力对消费的价格变化,要保持价格在4%增长幅度内,更多地依靠自己的技术创新和内部的管理提升,提高工作效率。

  一个人要经得起挑战,越是困难的时候,精神越足。政府总体要实现GDP增长速度达到7.5%,我们这样的企业肯定是要贡献的,有的企业达不到增速7.5%,我们就要比7.5%高才行。

  不打价格战

  价格战年年喊,很多企业为什么喊价格战,其实是吆喝赚买卖,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明智,已经不会被你忽悠了,之前便宜三五百块钱就很高兴,现在为了便宜三五百块钱后面的维修更麻烦反而不值当。能效等级更明显,买一个能效等级高的,一年的电费都可以省下来了,远远要比你这个销售差价更实惠。我觉得格力打价格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多年来格力没有进行过价格战,但是我们格力也要把价格作为消费者满意的一个因素来实施。一个方法是靠规模,我们曾经在几个时间段提出了降价的销售,当时降价是因为我们销售几百万台,当时有能力将单台的利润降一点,整体的价格就降下来了,但是总体的利润是在增长的,这是一个营销上面的思想。

  我们库存最低的时候只有20万台,20万台什么概念,那就是没货了,缺货了,因为全国有28个省市。现在格力有100多万台的库存是比较正常的,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保证市场的周转。格力的库存是按照我们的规划来做的,不存在库存过剩的问题,你看我们在郑州又扩产了,在湖北又扩产了,目前在河北也建了基地。

  有人说格力霸道,我觉得这是相互理解的问题。之前国美低价销售格力的产品,格力退出国美所有的店面。当时在安徽,我们和苏宁在营销理念上不同,我们格力撤出苏宁的柜台。你认为谁是最霸道的呢?还是要共同建设这个市场。

  再谈接班人

  2001 年我当总裁的时候,我就说要培养接班人,培养一个接班人不是一两年能解决的问题,更多的时候要从他的思想变化、举止、思维等多方面考量。有人问我现在接班人选好了吗?我可以说我下面的副总都可以说是接班人,但是还有不足的地方,因为还没有一个平台和机会让他全盘管理,这是一个过渡的问题,但也是容易解决的。最重要的是,你培养的接班人真的愿意为这个企业献出他的一生,这个太重要了,因为要把自己融入到这个企业之中。有人跟我说让我保重身体,我也知道身体是自己的,但是当一个企业的发展和自己的身体健康需要选择时,该如何选择?身体健康的话可能企业就没有了,总是要有一小部分人用牺牲来成就一大部分人的幸福。接班人一定能为这个企业奋斗一生,这是一种境界。乔布斯五十多岁就走了,大家都觉得很可惜,但是乔布斯为大家留下的可能就是这种忘我的精神,是最有价值的。

  我的接班人不一定跟我的风格要像,我的风格也不好,咄咄逼人,又是心直口快,但最重要的是心底是无私的,讲话如果是应付场面的话,我就觉得太虚假了。处理事情的风格不一定是相同的,但是最起码心底是坦诚的,这一点要与我一样。

  我觉得最大的管理能力是集体的力量,要有一个团队,这个团队都愿意为企业的发展去努力,有这样的敬业精神。格力最成功的是有一个优秀的领导团队,各自站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之前一个老总带着两三百人,现在是八万员工,更多的时候是要靠制度来帮助企业发展。有效的管理是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

热词:

  • 董明珠
  • 风格
  • 裁判
  • 能效等级
  • 乔布斯
  • 专利保护
  • 领导团队
  • 空调领域
  • 培养接班人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