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大型金融机构压力测试"发榜" 花旗未过"及格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13日提前公布了最新一轮压力测试的结果,接受测试的美国19家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型金融机构中,有15家顺利“达标”,但包括花旗在内的四家机构未能通过美联储设定的“及格线”。

  在获知通过测试后,包括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宣布了提高股息及回购股票的计划。受此推动,金融板块在13日交易中表现强劲,成为当天美股的领涨板块。

  金融业资本水平显著改善

  测试结果显示,如果未来两年内美国出现失业率升至13%、股市重挫50%、住房价格下跌21%的情境,美国金融业将面临5340亿美元的损失,这些损失中包括3410亿美元信贷损失。美联储预计,贷款和交易组合以及对手方损失在整体损失中的占比为85%。

  如果出现上述假设情境,19家金融机构的平均核心一级资本比率将到2013年第四季度降至6.3%,但仍高于美联储设定的最低5%的水平,同时也高于这些机构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这一比率为10.4%。

  自2009年初美联储首次实施压力测试以来,美国金融业资本水平一直稳步上升。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参与2011年和2012年两轮压力测试的美国19家大型金融机构一级普通资本水平已经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4200亿美元增加至7590亿美元。

  美联储称,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近三年的经济复苏已经令美国银行业盈利水平提高,流动性逐步恢复。前纽约联储律师帕特里克斯表示:“整体而言,美国主要金融机构正在好转中。即便是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它们仍拥有充足的资本。”

  压力测试是目前美联储进行大型金融机构监管和金融风险监督的重要指标,旨在确保金融业拥有充足的资本储备,应对类似2008年的经济危机。但美联储已多次强调,“最坏情境”的设置并不反映美联储对经济的预期。

  “落榜生”需重考

  在接受本轮测试的19家大型金融机构中,有15家机构顺利通过测试。但包括花旗集团、大都会保险、太阳信托银行和联合金融公司在内的四家机构至少有一项未能满足美联储测试标准,成为本轮考试“落榜生”。美联储官员称未能通过测试的机构可以在30天内提交修订的资本方案,也可以提出延长期限。

  在美联储设定的“最坏情境”状态下,花旗集团的核心一级资本比率到2013年第四季度将降至4.9%,略低于5%的要求。测试结果显示,花旗只有在不提高股东分红的前提下,才可能满足监管要求。花旗目前已经表示将重新提交资本方案。该行是金融危机期间接受政府救助最多的美国银行巨头。

  前身是通用汽车金融公司(GMAC)的联合金融公司在危机情况测试下资本比率最低,仅为2.5%。不过联合金融公司认为,美联储的评估夸大了抵押贷款风险,而且没有充分考虑该公司已经持有的“或有资本”。目前美国政府持有该公司74%的股份。

  而对于此次测试结果,大都会保险明确表示“极为失望”,并称美联储针对银行业的测试方法不适用于衡量保险机构的财务状况。

  相比之下,顺利过关的机构则获准开展提高股息与回购股票计划。摩根大通在压力测试结果公开前就率先表示将季度每股派息上调20%至30美分,并到明年年底前回购至多150亿美元的股票。初步统计,通过测试的15家机构已披露的计划回购股票规模接近240亿美元。杨博

热词:

  • 美联储
  • 压力测试
  • 及格线
  • 金融机构
  • 花旗集团
  • 美股
  • 测试结果
  • 金融板块
  • 测试方法
  • 测试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