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2万元黄金工艺品含黄金不过千元 黄金消费猫腻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是3·15消费者维权日,黄金市场中也有众多消费品需要打假。与宝玉石市场不同,广东市场金饰加工业日渐成熟,恶意造假的案例不多,但货不对板、低价值产品卖高价的消费猫腻却比比皆是,不得不引起市民的关注,镀金工艺品、18K金首饰是特别需要关注的两个门类。

  案例一:春节期间,罗先生看到了电视广告上宣传某伟人题材的金镶玉工艺品,价格19999元,就电话订购了一只;据说其中包含了10克黄金与价值高昂的玉石。

  然而,罗先生请来了做珠宝鉴定的朋友到家中鉴赏,却被告知,该30×48×31cm体积的工艺品最多只包含了3克重量的黄金,价值不过1000多元。

  镀金工艺品投诉最多

  镀金工艺品是目前金银市场中投诉最多的一个门类。因为工艺加工技术提高后,贵金属喷涂厚度被大幅度减少至1~2微米,1克重量的黄金完全可以喷涂1平方米面积的工艺品,看上去依然金光闪闪、高贵雍容。而法律法规上又没有明文规定该类工艺品的含金量应该达到多少。

  为此,建议市民擦亮眼睛、谨慎购买,可以先目测其面积,再估算出其真实的黄金含量,比如30cm×30cm×30cm体积的工艺品,包含黄金不过2克。镀金、镶金工艺品的投资价值不高,并无发行量限制,增值潜力微乎其微。

  案例二:情人节期间,广州白领小程收到了男朋友赠送的一条18K金项链,是在海珠区某商场逛街时买到的。但戴了两周之后,小程就发现项链出现了色斑与色块;不得已,她将项链拿到珠宝检测中心鉴定,得知只包含有73.8%成色的黄金,不足18K金所要求的75%。

  市内各大珠宝检测中心反应,近日,多位市民购买到了成色不足的18K金首饰,这类首饰的脱色、变色现象均比较严重。消费者惯常关注24K足金的成色问题,很少有人会注意18K金的成色,18K金首饰款式复杂,检测起来也比较麻烦,不法商家就此大做文章。

  标准的18K金首饰一般呈现金黄色微微发白的色调,颜色发灰、发绿、发红者均有可能是成色不足。另外,首饰的接口、焊接处常常是不法商家的猫腻处。

  足金外加入别的部件

  案例三:春节期间,李阿姨抱了孙子,就去天河区的某商场为小孙子购买黄金纪念品,一只龙形吊坠吸引了她的目光,售价2200元。柜台人员向她介绍:“这是24K金所制作,足金产品。”李阿姨立即付钱购买,回去后拿到检测中心检验,才发现:这是一只内含合金“核”的类镀金产品,商家为了让“龙”显得大一些,不但采用了中空设计,而且在其中加入了“撑”起龙形的合金装置。

  对于该类柜台人员没有说明白的现象,李阿姨完全可以与商场协商退货,但浪费了时间、扫了兴致,却不得不自己承担了。因为金首饰加工技术提高,合金、中空设计被广泛采用到了黄金首饰的加工过程中,狡猾的商家很多时候不会主动坦白。

  消费者需要多个心眼,一一问明白。所谓的24K金,确实是足金,但除了24K金,是否还加入了别的装置与部件?

热词:

  • 工艺品
  • 18K金
  • 足金
  • 合金
  • 李阿姨
  • 接口
  • 投资价值
  • 吊坠
  • 电视广告
  • 发行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