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代表建议:拉动奢侈品消费回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奢侈品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另据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在国外消费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每年有数百亿美元购买力流失境外,消费严重外移。

  今年两会期间,如何让外流的奢侈品消费回流,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凭借三亚免税店离岛免税试点运营的巨大成功,海南代表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政策,拉动奢侈品消费回流的议题。

  初露端倪的“内需金矿”

  去年4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在三亚免税店正式启动。离岛免税政策所带来的巨大购买力对海南旅游零售商业的购物环境、质量控制、商品档次、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免集团作为中国免税行业的龙头企业,确保了离岛免税这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重量级优惠政策成功实施。在中免集团的精心打造下,三亚免税店不论从外观、规模还是品牌档次方面,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在国内更是首屈一指。

  截至2011年底,三亚免税店共接待顾客280万人次,销售总额10亿多元,成为三亚新的经济增长点。三亚免税店平均每天接待1.1万人,成长为与三亚南山、天涯海角等比肩的旅游新地标。

  潜力无穷的“内需金矿”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近一年以来,备受热捧的三亚免税店已经带动了大量国内游客赴海南旅游、购买国际知名品牌。

  现行的离岛免税政策对消费者购买的品种、次数、数量等限制较多,直接制约离岛游客消费意愿。每人每次5000元免税购物限额设定过于保守,周边台湾澎湖限额1.26万元,日本冲绳为1.5万元,按海南5000元限额购物,无法充分挖掘高端消费者的离岛免税购物潜力,此外报检通关补货程序复杂也影响经营。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领衔海南代表团,建议国家根据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给予科学调整,使更多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而这也符合我国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的工作重点。

  根据世界旅行旅游理事会研究表明,旅游业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占全球GDP的9%以上,超过汽车工业8.5%,仅次于银行业的11%。一旦政策取得突破,海南离岛购物游拉动内需作用肯定大大出乎想象。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建筑面积约为117,180平方米,地上部分的70,812平方米将用于免税品销售,是现有三亚免税店的营业面积的十倍。一旦建成,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免税商店,潜力无限的免税购物天堂,在引导热潮汹涌的海外消费回流方面定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热词:

  • 奢侈品消费
  • 离岛
  • 代表委员
  • 免税店
  • 三亚
  • 代表建议
  • 两会
  • 内需金矿
  • 拉动内需
  • 海南旅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