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版QE为黄金上行提供动力 趋势未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已经进行了两轮量化宽松,金价也从1000美元左右涨到了近2000美元,而为了应对麻烦不断的欧洲各国债务问题,欧洲版本的量化宽松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欧美交替进行的量化宽松势必继续推升黄金价格。

  整个2月,黄金市场基本都围绕着欧盟是否给予希腊第二轮1300亿欧元援助这个主线来运转。月初,由于非农就业数据远高于预期,减低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再推经济刺激措施的预期。2月3日,国际金价在触及11周新高1763美元后,遭遇一轮猛烈的获利回吐盘打压,大幅回落至1725一线。其后因欧元区财长与希腊就具体的援助条件不断扯皮,导致金价围在1700—1750美元之间反复振荡。直到2月21日,欧元区财长终于与希腊就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将提供1300亿欧元援助资金,并要求希腊在2020年之前将债务GDP占比降至121%。受希腊新救助方案引发的乐观情绪推动,黄金一举突破了月初的高点1763美元,并触发了位于1763附近的基金技术性买盘。此后,黄金继续高歌猛进,在2月28日一度高至1790美元,逐渐逼近1800美元的重要关口。2月2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国会发表的证词暗示,近期不会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措施。伯南克的讲话导致金价自1780上方暴挫至1690一线。

  欧洲债务到期的高峰

  希腊是否能获取第二轮援助之所以关键,主要的原因在于3月20日,希腊将有144亿欧元的债券到期。除非希腊收到救助资金,否则将无力偿还债务。此前希腊国会甚至顶着民意的巨大压力通过了一项备受争议的撙节法案,以确保取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第二轮援助,避免无序违约。此项颇具争议性的法案包括严格削减支出、全面性的结构改革、与民间债权人达成债权交换协议,以及削减最低工资22%。对于过惯了好日子的希腊人,这确实是难以接受的,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这一次希腊政府真是急了,一旦不能获得第二轮援助,希腊就直接奔着违约去了。

  其实除了希腊以外,在3月或者说整个第一季度欧元区国家都面临着债务到期的高峰。今年的2、3、4月是德法及“欧猪五国”这几个国家的偿债高峰期,分别有1203亿欧元、1488亿欧元及1273亿欧元债务将会到期,3月国债到期规模为今年全年的最高水平。在所有欧元区国家中,意大利及法国债务到期的情况最为严重。意大利2月、3月融资需求将高达973亿欧元,全年融资需求更将达到3371亿欧元,居欧元区之首。法国方面,该国2月、3月融资需求将为754亿欧元,全年融资需求为2899亿欧元。

  作为欧债危机焦点的希腊在2012年一共有482亿欧元债务到期,其中债务到期的高峰为3、5、8月。特别是在3月面临175亿欧元的债务到期,为今年3大偿债高峰中压力最大的一次。在2012年,欧债危机关键时点在今年的2、3、4月,关键国家是希腊,希腊的关键时间又是3月,因此只要希腊平安走过3月,欧债危机今年将无大碍。欧元区财长批准通过了第二轮希腊援助资金,这意味着今年以内希腊都不需要为债务到期而担忧。希腊安全也意味着整个欧元区脱离了危险期。所以消息一出,市场的风险情绪立即高涨,风险资产价格大幅攀升。黄金自去年9月大跌以来,便与风险资产走势接近,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黄金会在希腊援助资金获批之后闻风大涨。

  短期不是大问题,长期不是小问题

  我们来看看,自从欧债爆发以来,欧洲都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第一,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与欧洲稳定机制(ESM)。欧盟27国财长2010年5月10日决定,设立一项总金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该基金旨在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以防止欧洲债务危机蔓延。这套救助机制由三部分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由欧元区国家以政府间协议的形式提供,另有600亿欧元将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提供2500亿欧元。不过根据规定欧盟和IMF达成的协议,EFSF只是一项临时性安排,整个计划将在2013年6月到期。到期后,ESM将启动,继续履行稳定欧洲金融系统的职能。

  第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在2011年12月已经进行的第一轮LTRO操作中,欧洲央行已向500多家银行提供了总计约4890亿欧元的资金。目前,欧洲央行将推出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预计两次LTRO总规模将超万亿美元。LTRO的好处在于首先是银行业资金紧缩的状况得到大为改善,降低了债务违约风险;再有就是银行将部分资金用于购买欧洲国家的国债,将使得欧元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有所下降。

  第三,欧洲债券。三种可行性方案:第一,欧元区将发行统一债券,17个成员国为统一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国债;第二,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17个成员国将提供共同担保,但仍各自发行国债;第三,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但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无论哪种方案,其实质均是将成员国债务转由欧元区共同分摊,用整个欧元区的信用压低融资成本。不过,目前由于德国的强烈反对,欧洲债券还只是存在于计划之中而已。

  如果将这三项加总在一起,就会发现活脱脱一个欧洲版本的量化宽松(QE)。美国已经进行了两轮量化宽松,金价也从1000美元左右涨到了近2000美元。无论是EFSF与ESM,还是LTRO,又或是海市蜃楼中的欧洲债券都只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而已。就欧洲的现状来说,第一,现在问题最严重的不在于这些国家欠了多少钱,而是他们还在继续借钱;第二,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是这些国家是否能出台减少赤字以及债务的方案,而是这些方案是否能得到真正的执行,执行了是否真管用。可以预计,为了应对麻烦不断的欧洲各国债务问题,欧洲版本的量化宽松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欧美交替进行的量化宽松势必继续推升黄金价格。

  银行间互换交易或造成黄金大跌

  黄金在2月29日大幅下滑,当天最低至1689.10美元,最大跌幅超过100美元。市场普遍将此次黄金大跌的起因归咎于伯南克在国会发表证词。从黄金的历史来看,黄金一天之内出现近100美元的大跌是很罕见的。一般来说,能引发如此跌幅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出现重大的金融危机或者政治危机,二是黄金涨幅巨大出现获利了结。不过,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在去年出现大跌之前,黄金虽然价格和交易量都在上升,但是持仓量已经偷偷减少。但是这一次,黄金除了价格和交易量大幅增加之外,其持仓也在迅猛增加,这是非常典型的多头态势。从逻辑上来说,在如此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大的跌幅,恐怕没有哪个基金能全身而退。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此次金价大跌呢?很可能跟银行间的黄金互换协议有关。一般情况下,如果一间银行出现了资金困难,它就有可能与其他银行签署黄金互换协议,银行可以用黄金换取其他银行给予的资金。在某一段时间之后,当银行过了流动性困难的时期,它还可以用现金将黄金按照协议的价格买回来。比如2010年1月,黄金的大跌就与国际清算银行与其他一些欧洲银行进行的黄金互换协议有关。近期欧洲央行将进行的第二轮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获得了5295.31亿欧元的需求,规模略超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公布的结果显示,共计800家银行向欧洲央行的这一流动性操作申请贷款,需求超出市场预期的4700亿欧元左右,亦超出去年12月该行第一轮LTRO的规模4890亿欧元。如此一来,欧洲央行的两轮LTRO共计获得逾1万亿欧元的需求。黄金互换协议与LTRO之间恐怕也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上述推论成立的话,那么此次黄金大跌应该属于孤立事件,也就意味着这次下跌只能是短期内的突发事件。硝烟散去,黄金还会按照原来的趋势继续前行。(期货日报 冯亮)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洲债券
  • 黄金价格
  • QE
  • 欧洲版
  • LTRO
  • 持仓量
  • 欧元区财长
  • 再融资
  • ES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