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再次上调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目前国内22天+4%的定价机制,距离2月7日的成品油价格上调,目前已满22个工作日,并且三地原油变化率也正向破四,满足油价再次上调的条件。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今后可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改革和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

  成品油定价机制待完善

  对于近几天是否上调成品油价格问题,金银岛市场分析师韩景媛表示,三地原油变化率在本周将突破10%,预计本周发改委或对成品油零售价格进行调整,其涨幅为每吨400-500元。有消息称,中石油及中石化鉴于炼厂原料成本高企,其炼油利润亏损进一步加深,已经上交涨价提议。

  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李兵认为,调价只是时间问题,发改委的调价通知或选择在本周末公布。卓创资讯刘峰表示,随着我国对原油进口依存度的提高,成品油定价机制应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内容进行。

  原油进口价格与CPI逆势

  对比近三年来原油进口价格与CPI走势发现,大宗商品中原油对国内输入型通胀的影响显得有些出人意外。从单月原油进口价格和CPI涨幅的对应图来看,当月原油进口价格上涨,当月CPI回落。

  生意社原油分析师李宏解释称,由于当月CPI计算中,计入的是上个月高价时进口的原油或者是高价时进口的库存油,因此会出现上述现象。另外,一般原油对CPI的影响是通过成品油表现,再加上CPI涨幅滞后于原油进口价格,这些因素导致两者走势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原油对国内物价的影响,更应通过成品油对CPI的影响来分析。

  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李兵表示,成品油在CPI的统计数据中占的权重并不大,虽然调价会对居民通胀预期有影响,但国家应该会对当前的宏观经济进行适当的调控,其对CPI直接影响将不会很大,但间接影响明显。

  李兵称,据高盛估算,成品油在CPI中所占的权重为0.5%左右。因此,汽油价格上涨26%对CPI的净影响为0.13%左右。交通银行研究团队认为,当国际油价从每桶90-100美元上升到120美元时,国内PPI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2个百分点,而如果国际油价突破每桶200美元,国内PPI同比在原有基础上将会上行3-3.5个百分点。PPI的上升将对CPI产生影响,比如,成品油价格上涨后,将导致物流成本上涨,食品运输成本上升,物价自然会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对CPI的间接影响较大。尤其是对制造业、运输业以及食品等各行业成本增加的影响大。

热词:

  • CPI
  • 卓创
  • 原油进口
  • 成品油定价
  • 成品油价格
  • 调价
  • PPI
  • 涨幅
  • 权重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