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欣康祺非法集资波及上市药企 九州通东阿阿胶:影响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影响较大的新华制药昨日下跌3.55%,公司称披露滞后是出于保全财产的需要

  受山东欣康祺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欣康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牵连,新华制药(000756.SZ)3月14日一度跌幅超过5%,最终收于5.71元/股,跌3.55%。事实上,除新华制药以外,九州通(600998.SH)在2011年尚与山东欣康祺有业务往来,同为山东省上市药企的东阿阿胶(000423.SZ)曾对山东欣康祺计提坏账。这些公司会不会也被卷入非法集资案的泥沼中?

  对九州通东阿阿胶影响甚微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欣康祺的法定代表人为崔宝红,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工业北路143-10号,主要经营中成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生物制品(除疫苗)。该公司曾与多家上市药企打过交道,并出现在新华制药、东阿阿胶、九州通等公司的前5大客户名单中。

  昨日,九州通董秘林新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发现得比较早,去年10月就与欣康祺没有业务往来了,而且我们的业务模式是不欠款的,现在只有100来万的货款还没结清。”

  九州通2011年半年报显示,山东欣康祺为公司第二大客户,公司在2011上半年对其销售收入达4922.04万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0.41%。据林新扬介绍,九州通采取的是上一批货款结清了才发下一批货的结算方式,因此山东欣康祺主要负责人“跑路”对九州通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据了解,因转让子公司的缘故,东阿阿胶在2010年就断绝了与山东欣康祺的业务往来,在此次打击非法集资风暴来临之前全身而退。东阿阿胶2010年半年报显示,山东欣康祺所欠账款为247.53万元,按5%的比例计提坏账金额为12.38万元。而且山东欣康祺当时是公司第二大客户,双方交易额达2355.71万元,占东阿阿胶2010年上半年全部营收的1.91%。

  记者向东阿阿胶方面求证,公司内部人士表示,2010年与山东欣康祺有业务往来的是东阿阿胶下属子公司——山东阿华贸易有限公司。东阿阿胶出于退出医药贸易的战略规划,于2010年8月将该公司转让给了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现在已无任何关联关系。

  新华制药经济损失尚难估量

  新华制药则没有那么幸运,公司坦言山东欣康祺资金链断裂可能对公司资金回笼产生较大影响。经统计,截至目前,山东欣康祺及其关联方欠新华制药的货款总额高达6073.17万元;但初步估算损失不会导致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度下降50%。

  根据公告,最近几年山东欣康祺均是新华制药客户榜的“座上宾”。新华制药2010年年报显示,山东欣康祺是其第二大客户,当年带来的营业收入为1.1亿元,占新华制药总营业收入的4.22%。而2009年,公司在山东欣康祺的营业收入更是高达1.81亿元,占比7.94%,远超过其他客户。

  新华制药董秘郭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件事挺复杂。”山东欣康祺与公司之间何时建立业务往来、6073.17万元欠款如何产生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的。她表示,公司在看到有苗头时就采取了保全措施,而延迟到3月15日才披露的原因,一方面是业务部门将情况反映到董事会存在时滞,一方面是保全财产的需要。

  

热词:

  • 东阿阿胶
  • 九州通
  • 欣康祺
  • 药企
  • 新华制药
  • 非法集资
  • 证券日报
  • 2010年
  • 跑路
  • 计提坏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