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上海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基金经理对本网表示,“对于抗生素类企业,我们研究员的观点很明确:规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随着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我国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将得到控制,随之而来的是相关药企的业绩受到影响。

  上海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基金经理对本网表示,“对于抗生素类企业,我们研究员的观点很明确:规避。”

  医药股分化

  11月10日,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办法》数易其稿,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向全社会征求反馈意见的工作,并进入最终修订过程。

  消息一出,抗生素产量大的上市公司股价立即承压,如华北制药、哈药股份、浙江医药等,在11月份都呈现出震荡走低的态势,其中华北制药从11月3日的最高价10.86元,至17日已经下跌13%。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东阿阿胶、片仔癀等拥有经典产品的药企,以及冠昊生物、乐普医疗等新型专业医药企业的股价却在悄然走高。其中片仔癀股价创出近一年来新高,冠昊生物则因爆炒而闻名。从10月24日见底以来,医药指数(399139)在19个交易日内更是涨幅高达12.31%。

  国泰君安18日发布的2012年医药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也指出,2011年医药指数出现较大调整,细分行业指数表现分化,中药消费品、国际生产转移、医院主题三个细分指数大幅跑赢行业整体指数,而抗生素用量受到限制等政策因素将引发行业变局。

  北方一家大型药企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主要产品就是抗生素,要转型非常困难,只能多多加强市场销售方面,但对于前景依旧迷惘。

  丽珠集团董秘李如才坦言:“这对整个行业都有影响,由于市场需求下降,所有生产企业都将面临压力,所以我们更要在成本、价格上下功夫,坚持下来才能看到曙光。”

  九州通副董事长刘兆年称,在医药流通领域,也可以感受到抗生素药类受到影响,但公司也OTC产品为主,因此对公司影响甚小。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办法》的出台对抗菌药使用影响较大,行业增速下滑已成定局,市场整体可能会缩容20%~30%。实际上,业务订单减少、销售增速下滑的局面就已在不少抗生素类上市公司2011年中报有所体现,哈药、华药、鲁抗等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抗生素市场正处于 U 型底部,行业整体已进入冬天。”

  根据哈药股份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不到4%,较中报放缓超过11个百分点。第三季度收入31.65亿元,同比略降1%,但净利润为2.13亿元,同比下降20%。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晞认为,主要原因是抗生素业务面临原料药跌价以及招标双重压力。

  “医药股长期还是看好,只是今年由于整体行情差,所以被忽略了。”前述信托公司基金经理说。但他同时指出,医药股中间也要进行细分,具备特色的生物制药以及医疗设备更值得青睐,以原料药、抗生素为主业的药企则需要继续观望。

  民生证券分析师练乐尧在报告中也称,看淡今后几年抗生素行业的市场前景,给予抗菌药物板块“中性”的投资评级。

  机构看淡抗生素

  据统计,当前医药板块2011年预测PE 25倍、历史PEG 1.4,绝对、相对估值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上海钜浩资本研究总监鲁杰透露,由于看好低估值和高增长空间,他们已经建仓部分医药股,主要是新近上市的一些有特色的生物制药企业。那些业绩走下坡路,也不受政策鼓励的药企,则不在考虑之列。

  他直言道:“虽然可能因为超级细菌等事件出现交易性机会,但这对于一个看重基本面的投资机构来说是不具备吸引力的。”

  此举也可以从上市公司的股东榜中可以看出端倪。历次病菌事件中均受到游资追捧的联环药业,其三季度股东名单中,只有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20.76万股,此外再无其他机构。

  今年二季度,上海国际信托旗下的两只产品合计持有华北制药1503万股,东海证券资管持有775万股,但在三季度悉数退出。此外,二季度上榜机构共持有11889.5万股,三季度只有10310.96万股,机构撤退的同时,该股在这两个季度的区间跌幅高达39%。

  与之相反的是,研发心血管药物的誉衡药业,在三季度获得博时基金大举增持523.40万股,总持股数达1151.92万股;华商基金两只产品也在三季度杀入,共持有274.12万股;华夏盛世精选也增持了8.84万股。

  实际上,这也是不少机构共同的观点,他们宁愿挑选一些小而精的新型药企,而非已经是庞然大物且还受政策压制的传统药企。上海一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助理透露:“这差不多是机构间的共识了,tenbagger(十倍股)最有可能在一批小型生物制药企业中诞生,政策在这方面的扶持也很多,随大流只能获得平庸的业绩。”

  据了解,众多药企也在谋求转型。华北制药此前披露,国家基本药物招标,使得公司主导青霉素系列和维生素系列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公司将着力产品结构调整,加快产品结构从原料药向制剂药,由抗生素向新治疗领域转变。丽珠集团则在研发新产品,并积极试点新的营销模式。

  今年4月,国信证券点评哈药股份年报认为,公司当前估值低廉,维持一年期目标价27元和“推荐”评级。但在10月31日的报告中,考虑到成本压力和行业政策压力,国信已将评级下调至“中性”。考虑到国内机构几乎从不公开说“卖出”,国信表达的这一态度可谓相当悲观。

热词:

  • 医药
  • 抗菌药
  • 抗生素
  • 卫生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