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FD I连降四个月 分析称仍有必要下调存准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15日发布的FDI数据显示,2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0%。这是自2011年11月起我国吸收外资连续四个月下降。此前三个月分别下降了9.76%、12.73%和0.3%。

  海关总署的数据则显示,中国2月份外贸逆差达314.8亿美元,为十余年来最大的单月逆差。

  大幅外贸逆差以及FDI持续下降,使得市场重新判断2月流入外汇的实际情况。业内人士表示,2月外汇占款增量或仍将处于低位,甚至不排除再次出现下降的可能,因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必要。

  现象

  2月FDI同比下降0.9%

  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1至2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3005家,同比下降11.5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 7 7 .2 3亿 美 元 , 同 比 下 降0.56%。

  其中,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 额9 .0 6亿 美 元 , 同 比 下 降33 .32 %。 服 务 业 实 际 使 用 外 资80 .09亿美元,同比下降3 .51%,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5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51.52亿美元,同比下降1.63%。

  而来自美国和亚洲的投资,以及中部地区和农林牧渔业吸收外资则保持了上升的态势。与此同时,1至2月,中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 资7 4 .3 5亿 美 元 , 同 比 增 长41.1%。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FD I连降,更多是受到国际经济情况的影响,全球需求不足以及实体经济不活跃都会影响到投资,而全球金融市场情况不太好也对投资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表示,我国吸引外资多来自发达国家,而目前欧美日经济相对不振,国外资本来源不是特别充足。此外,国内经济面临转型,经济增速放缓,物价居高不下以及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也使得部分外资在一段时间内采取观望态度。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边卫红表示,虽然欧洲整体形势目前稍有缓解,但是由于其目前仍面临财政纪律约束等一系列挑战,加之3、4月份将迎来新的还债高峰期,因此,欧洲未来趋势不容乐观。反之,美国的整体经济比市场之前预期的要好,包括失业率、PM I等数据都表现出虽然其面对不确定性,但已呈现温和复苏的态势。因此,对于全球来说,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F D I投资目的地,这也意味着,一部分投资者会将投资分流至美国。

  国内方面,边卫红认为,一定程度上,FD I增速的下滑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一定的联系,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已从以前的单边升值发展到现在的双向浮动。虽然升值预期仍在,但早已没有原来强烈,这也成为影响外资在国内投资的重要因素。

  边卫红还表示,未来FD I月度数据转正是肯定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在逐步放缓,但是相对其他国家而言,增速仍然较高,这就保证了投资回报率的增长。这一系列因素,将支持我国FD I总体会处于增长态势。

热词:

  • FDI
  • 实际使用外资
  • 经济参考报
  • 吸收外资
  • 外贸逆差
  • 分析师
  • 处于低位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全球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