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财务状况恶化 ST海龙累及多家上市公司受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孟斯硕

  庞大的债务黑洞以及持续恶化的财务状况,令ST海龙(000677)这家昔日的化纤业龙头公司陷入债务泥沼中。而此前为其融资担保、与其有业务往来的多家公司以及其债权人,或随着ST海龙财务的恶化而受到牵连,其中除了包括多家银行和潍坊当地未上市企业外,还包括歌尔声学(002241)、新农开发(600359)、亚星化学(600319)等上市公司。

  多家企业为其担保

  自去年年中被曝违规担保以来,ST海龙深埋的财务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这个曾经善于利用担保、抵押等手段融资的“弄潮儿”被汹涌而来的潮水淹没。

  ST海龙最新公告指出,2012年3月2日至3月12日,公司因资金紧张,新增逾期贷款14915.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4.48%;公司逾期贷款总计72094.2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56.64%。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公司最近一期财报发现,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77亿元,负债合计71.87亿元,所有者权益5.15亿元,负债率93.33%。其中,短期借款25.72亿元,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之和超过22亿元。

  ST海龙偿债压力不言而喻。据公司去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来源主要为抵押借款、担保借款以及质押借款,其中担保借款达到12.04亿元。一旦公司财务经营继续恶化,其担保企业也将受到牵连。

  据公告披露,潍坊特钢集团为其担保借款共计约3.75亿元,山东铁雄能源煤化有限公司为其担保1亿元,歌尔声学(002241)为其担保4000万元,此外ST海龙与子公司之间还进行了多次相互担保。

  多家上市公司或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5日,本金4亿元、票面利率为5.8%的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将到期。此前,该融资券的信用等级已经被市场由“B”下调至“C”。这是继06福禧CP01在2006年被调降至垃圾级后,信用债市场上6年来再次出现C级垃圾级债券。

  “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已经停牌,如果最终企业出现偿付危机,持有该债券的投资者利益可能会受损。”债券行业一位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不仅仅是债券的投资者,公司的实际债权人也将受损。新农开发(600359)曾于2月21日公告,新疆海龙欠新农棉浆货款2.53亿元仍未偿还,经新疆兵团分院调解,要求新疆海龙用其2×15MW电厂及电厂占用土地清偿债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公司去年三季报,应付账款前5名的还包括:寿光晨鸣控股有限公司,欠款规模达到2.6亿元;亚星化学(600319),欠款规模达到3118.5万元。

热词:

  • 海龙
  • ST
  • 上市公司
  • 偿付危机
  • 铁雄
  • 财务状况
  • 债券
  • 证券报
  • 特钢集团
  • 短期借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