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珠三角监测点昨首现PM2.5浓度中度污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昨日20时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公布的“最近24小时PM2.5均值分布图”截屏图。图中红色地区为PM2.5中度污染区域。

  昨日,广州市区到了下午时分感觉能见度稍比前日好,但空气中细颗粒物的PM2.5的浓度一样不容忽视。昨日15时,广雅中学的PM2.5的小时浓度一度达到200微克/立方米。而从珠三角最近24小时PM2.5均值分布图(截至昨日20时)上看,佛山惠景城一带首现“红色片区”,代表空气为中度污染,一般健康人群也要减少户外活动。文/记者杜娟

  昨日18时许,记者从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的珠三角空气质量状况图看到,实时PM2.5“地形图”首现“红色区域”!佛山惠景城监测点的最近24小时AQI(空气质量指数)高达165,属于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就是细颗粒物PM2.5,而最靠近红色区域的,还有江门鹤山的超级站,17时的数据显示为PM2.5实时日均浓度达115微克/立方米,也比国家二级标准的75微克/立方米高出许多。

  实际上,佛山惠景城这个点,一贯污染物的监测数值比较高,自从2007年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启动以来,佛山惠景城监测点就没有达标过。但佛山环保部门也曾表示,惠景城一个点不能代表佛山全市的空气质量。同时他们也抱怨过说,这个点就在市中心的路边,“设置上比较吃亏。”

  而据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显示,广州麓湖昨日的AQI指数也达到117,显示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同样为PM2.5。磨碟沙稍好,AQI指数在97左右。

  此外,记者登录市环保局网站看到,即使是原来的旧空气污染指数(API)也显示,广雅中学和市五中的两个监测站点属“轻微污染”。按昨日15~16时实时公布的PM2.5数据,10个国控点中依然有一半超标,超标点依然集中在广雅中学、市五中、市监测站、麓湖和番禺中学。

  昨日16时,广雅中学的PM2.5实时日均浓度达到了100微克/立方米,比标准值75高出了近1/3。如果从小时浓度看,15时的广雅中学PM2.5浓度一度高达200微克/立方米。对此,一名环境监测专家表示,市民看空气质量,主要还是参考PM2.5的最近24小时浓度值,每小时浓度值波动较大,不具有代表性。

  专家表示,该类空气可能对人的呼吸系统有影响。除儿童、老人年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外,一般健康人群也要适量减少户外运动。

热词:

  • 惠景城
  • 浓度
  • 监测点
  • 珠三角区域
  • 首要污染物
  • 广雅中学
  • 地形图
  • AQI
  • 麓湖
  • 五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