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款网售白酒原酒跌破发行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年前在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平台上线的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在初期受到投资人追捧后价格持续下跌,甚至已跌破当初6900元/坛的发行价,上周交易日后更是创出6060元的新低。有评论认为,一向只涨不跌的名酒收藏如今遭遇寒流。

  昨日,金马甲副总裁陈慧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目前的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的交易价格确实在下滑,当前价位在6100元左右,成交量也在减少,“价格的变动是一种市场行为”。陈慧明说。

  原酒是指白酒原浆,一般要通过勾兑成为市场上流通的白酒产品。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由泸州老窖股份公司生产,并成为首款在金马甲平台上网络交易的高端白酒原酒产品。实际上,这款产品登陆网络交易市场的消息刚刚发布时引起了业内外不小的关注,因为高端酒品被国际市场誉为“液体黄金”,并已经成为酒类市场、投资界以及收藏界的热点。去年8月开始认购后,8万坛原酒被抢购一空,9月份启动后续交易的首个交易日即实现交易撮合成交价8300元/坛,成交数量达1078坛,价格涨幅超过20%。随后的交易价格也保持在8000元左右。

  对于当前交易价格的低迷状况,陈慧明分析称,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价格回落,带动整个白酒行业的价格调整,一定程度上波及了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的交易价格。加之国家清理整顿交易所的政策,引起投资人观望,进而影响交易量及价格。据悉,去年11月,国务院发文并开启交易所清理整顿大幕后,各地产权交易所和交易机构纷纷开始业务调整。“另外,当初国窖定制酒上线时,有很多投资人抱着赚快钱的心理,与金马甲在消费基础上开发产品收藏、投资属性不符,这部分资金纷纷撤离也是导致价格下滑的重要因素。”陈慧明说。

  也有分析认为,发行价溢价过高,是制约大坛定制原酒价格的重要因素。大坛定制原酒每坛容量为2.5升,约为5瓶国窖1573的容量,按照当时国窖1573每瓶939元的零售价计算,5瓶总价应为4695元,定制原酒6900元的发行价属于较高溢价。而以国窖1573目前1369元的单价计算,5瓶总价6845元,大坛原酒6060元的价格则显得跟不上白酒的价格趋势。

  陈慧明对此表示:“原酒在金马甲上线前,市场上根本没有原酒出售,而且原酒的品质比市场上流通的1573优质,从这一点上来讲,原酒的性价比较高。”

  记者昨日了解,原本发行的8万坛原酒,目前只有2000-3000坛被提货,其余仍在投资者手中,当前成交极为冷清,成交量仅为个位数。

  和国际成熟的红酒投资收藏相比,中国高端白酒的收藏仍处于起步阶段。此次原酒价格的波动令金马甲开始思考其背后的问题。陈慧明表示,此前原酒的参与方大部分都是个人,在投资持续性方面存在问题,接下来会进行参与者结构方面的改善,多吸引各种机构、基金及公司的进入,以保证其投资的持续性。金马甲提供的数据显示,原酒的个人投资比例为93.3%,机构投资者仅为6.7%。

  

热词:

  • 国窖1573
  • 定制
  • 陈慧明
  • 白酒产品
  • 白酒价格
  • 跌破发行价
  • 白酒行业
  • 液体黄金
  • 交易价格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