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预测楼市将掀新一轮降价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5日,沪深两市地产股继续大跌,30多只地产股跌幅超过5%。这是继3月14日地产股集体重挫后,两市又一次遭遇楼市“恐慌”。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也是跌跌不休。有机构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将掀起新一轮降价潮。

  3月14日上午,A股市场走势良好。但当天下午急转直下,地产股几乎全线跳水。其中,泛海建设几乎跌停,莱茵置业下跌9.64%,国兴地产下跌8.38%。“招保万金”四大龙头房企也无一幸免。

  与房地产板块相关的其他权重板块,如水泥、煤炭、建筑等,也随之下滑。在地产股的带动下,上证综指收报2391.23点,跌2.63%,为2011年11月30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业内认为,引发地产股跳水的直接原因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的讲话。温家宝说,合理的房价,应该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与成本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现在,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

  这次的讲话首次明确定义了什么是房价的“合理价位”。此前,国务院文件以及国务院主要领导多次提到,要使房价回归“合理价位”,但什么是合理价位,市场人士一直在猜测。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粟日引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分析,北京2011年的房价收入比为12.94,相当于北京普通家庭收入13年才能在京买一套均价水平的商品房,这个房价收入比显然偏高,肯定算不上是合理的,必须继续回归,也就是下降。

  粟日表示,温家宝总理的表态对那些尚有幻想心理的开发商,是一味及时的清醒剂。虽然去年10月以来部分城市的楼盘开始降价,有的降幅还比较大,但总体来看,房价下跌幅度非常有限,绝大多数城市去年底的房价同比仍在上涨。2012年房价必须继续下跌,才能接近或达到中央对合理价位的预期目标。为此,开发商只有加大降价力度,舍此没有其他选择。

  从标杆房企的情况来看,刚刚过去的2月份,上市房企销售数据虽环比明显上涨,但1-2月同比大部分依然明显下调,难言乐观。如保利、万科、龙湖、雅居乐等前两个月销售额同比均下跌30%以上,绿城跌幅更是达到六成。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份监测的30个城市新房成交量环比上升六成,但仍显著低于2011年的月均水平。同期,该机构监测到的十大标杆房企供应量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增加126%和284%。在库存压力下,今年以来,保利、招商、恒大、富力等房企陆续启动较大规模的降价促销活动。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3月份历来是一年的最关键时期,不仅是市场的定调时期,也因为有两会,是一年内政策的风向标。多家机构认为,房地产市场新一轮降价潮在所难免。(记者 周雪松)

热词:

  • 地产股
  • 降价潮
  • 楼市
  • 权重板块
  • 降价促销
  • 上证综指
  • 机构预测
  • 房企
  • 房地产市场
  • 合理价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