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艺术品拍场不得不防三陷阱 赝品打一枪换个地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报消息

  一件书画作品,数百元购来,送至拍卖公司就可拍至数万元成交;送拍的字画明明在场上全部成交,事后拍卖公司却通知送拍者取回……对于久经拍场的老手,拍卖行业内这些“故事”,他们个个心知肚明,但都保持着高度默契,从不点破。

  而受伤的永远是大部分蒙在鼓里,初涉拍场的普通投资者,他们难以明了,拍场充满商机的同时,也遍布着种种陷阱及暗箱操作。

  陷阱一:“拍托”举牌假拍

  去年,汉口一家刚成立不久的拍卖公司征集拍品,家住鄂州的晏先生将多年前收藏的3幅字画送拍。半年后,在晏先生的亲眼见证下,他送拍的作品有2幅被分别以8000元及1.5万元成交。正当他收获喜悦之时,却接到拍卖公司的电话,通知他3件作品全部取回。不是明明成交了吗?晏先生大惑不解。

  拍卖公司告知,成交不假,但被买家爽约。在晏的据理力争下,拍卖公司最终无奈承认,由于公司成立不久,为了保证成交率,打响品牌,都是公司安排的人在举牌。面对这一答复,晏先生又急有气,却无可奈何。

  案例分析: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拍卖公司在正式开拍前,都会按惯例将征集来的拍品进行集中预展宣传、印制精美的拍卖图册。这些费用从哪来?精明的拍卖公司当然不可能为你垫付,理所当然地羊毛出在羊身上。

  不少拍卖公司会事先向送拍者收取宣传、图录印制等费用,价格一般从数十至数百元不等,“拍品成交了会向买卖双方各收取10%30%的佣金,不成交也不亏一分钱”。

  陷阱二:赝品打一枪换个地方

  今年2月,艺术收藏家唐炬在自己微博中发帖称,一家拍卖行送拍的一幅冷军的“瓷罐”油画作品系伪作。冷军本人也证实,他只画过一幅横构图的,而上拍的却是竖构图,不仅规格不对,仿作也太过粗糙。

  这样的事在拍卖行屡见不鲜,稍有职业操守的拍卖行会将送拍品撤拍。但是伪作的去向值得关注。去年武汉嘉帝拍卖全国征集,短短几个月竟有9张齐白石山水画作送拍,但经该公司专家组鉴定,仅2幅为真品,其余全部退回。但据记者所知,被退回的数幅齐白石作品,却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其他拍场,虽然最终都未能成交,但只要买家稍有大意一旦发生成交,损失的至少成百上千万。

  案例分析:“目前市场上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名家画作,超过90%是赝品。”武昌一家拍卖公司负责人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随着国画名家作品近年来一再升值,而拍卖行又不必承担拍品的真伪担保,市场上的赝品也越来越多。由于普通投资者备受赝品困扰,也影响艺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

  陷阱三:网拍成主流维权更艰难

  在刚刚结束的,国内知名拍卖交易网站赵涌在线(微博)“数字边邮票专场”,成交额就达320万元。网络交易已成为邮票、钱币、票证等小型艺术投资品交易的新途径。网络拍场已逐渐发展成主流之势。

  两个月前,初涉钱币投资的陈女士,在淘宝一家钱币经营店拍到5枚2011年熊猫币,“低于市场价格,还以为自己赚了。”几日前,当她在收藏品市场准备转手这些钱币时,被告知全部为赝品。陈女士立刻与卖家联系,但对方以事隔数月为由拒赔。

  案例分析:不论是传统拍场还是新兴的网上拍卖,真伪是老生常谈的难题。相比传统拍场,网拍省事,但多了运输环节,一旦发生纠纷三方扯皮不清,责任难断,最终损失的还是消费者。业内人士建议,收藏者除了自己具备专业知识,如有条件网拍后可以自己取货,另外还需向商家索要购物清单及发票,约定好后续事宜,方便维权。

  (长江商报)

热词:

  • 赝品
  • 拍卖公司
  • 艺术品拍卖
  • 拍者
  • 拍品
  • 艺术品市场
  • 拍卖行
  • 齐白石作品
  • 故事
  • 举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