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发布 2015年将达65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李方) 国家能源局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据悉,页岩气"十二五"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共同研究制定,主要任务是探明储量,掌握勘探开发技术,为"十三五"、"十四五"期间的飞跃打基础,是"五年磨一剑"。

  据了解,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存在初期投入大、开发成本高、回收周期长等特点。近年来,美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2011年产量超过1700亿立方米。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页岩气开发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它不仅仅增加了天然气产量,更对全球天然气市场、能源供应格局、气候变化政策甚至地缘政治产生了重要影响。

  《规划》期限为2011年至2015年,展望到2020年。主要思路是"十二五"期间攻克页岩气关键技术,建立完善的页岩气产业体系,为"十三五"页岩气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理念和方法,依靠政策支持、技术进步、体制创新,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攻克页岩气勘探开发核心技术,尽快落实资源,形成规模产量,推动页岩气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科技创新,用无限的科技潜力,改变有限的资源状况。二是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创新理念,在资源开发、市场开拓、气价、管理等方面研究制定扶持政策。三是坚持常规与非常规结合,实现有序发展。四是坚持自营与对外合作并举。通过对外合作引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五是坚持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

  (三)发展目标。到2015年:一是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二是建成一批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初步实现规模化生产,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年;三是突破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主要装备实现自主化生产,形成一系列国家级页岩气技术标准和规范,建立完善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体系,为"十三五"页岩气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重点任务。一是开展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二是开展科技攻关,掌握适用于我国页岩气开发的关键技术;三是在全国重点地区建设19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区。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大国家对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的资金投入;二是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科技攻关;三是建立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机制;四是落实页岩气产业鼓励政策;五是完善页岩气利用配套基础设施。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促进改善能源结构,实现页岩气产业化开发,有利于增加天然气供给,缓解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改善能源结构,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我国天然气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二是推动油气产业科技进步,页岩气突破了传统油气地质理论的认识,有利于开拓油气产业发展思路,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并进一步推动石油工业长期稳定发展,天然气工业快速发展。三是带动国民经济发展,页岩气作为一项重大能源基础产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可拉动钢铁、水泥、化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和税收,促进地方经济乃至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热词:

  • 规划
  • 气资源
  • 科学发展观
  • 于富
  • 常规天然气
  • 泥页岩
  • 气价
  • 天然气市场
  • 我国天然气
  • 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