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乡村旅游新观察(四)天津·蓟县(2010.5.2)

2010年05月02日 22:58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玉石庄石趣园:位于天津蓟县盘山脚下,距离北京市区80公里,1992年天津市最早开发的乡村旅游景区。

  【观察团成员】

  乔羽:著名词作家,有“词坛泰斗”之称。著有《我的祖国》、《难忘今宵》、《《祖国颂》等等。

  于庆成:中国美协天津分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副研究员、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文刚:《每日农经》栏目记者

  晓平:天津蓟县电视台主持人

  盘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历史上被列为中国十五大名胜之一,以“京东第一山”驰名中外。盘山素有 “三盘胜境”之美:“上盘松胜,蟠曲翳天;中盘石胜,千奇百怪;下盘水胜,涓流不息。而盘山石趣园景区就是依托“中盘石胜”,由蓟县玉石庄村开发的村办旅游景区。

  文刚:“今天《走进乡村旅游新观察》,我们来到了天津市蓟县盘山脚下的玉石庄村。”

  晓平:“对了,文刚,问你一个问题,你知道这里为什么叫玉石庄吗?”

  文刚:“这个…… 我还真不知道……对了,今天正好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著名的词作家乔羽乔老做我们的观察员,让乔老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吧。”

  石趣园前广场,村民集体唱《盘山高高》,由乔羽指挥。

  乔老一到这里,就撇开众人,直接指挥村民们唱起了歌。到了景区,不去游山观景,先指挥唱歌,看来,乔老的爱好还真不少呢?这首动听的歌曲名叫《盘山高高》,原来,乔老对这首歌曲是有感情的,这可是他在1992年为玉石庄村写的歌词。如今已经成为了玉石庄的村歌。

  晓平:“我们知道乔老素有“词坛泰斗”之称,能给一个村庄作词看来是不简单。歌词里有一句话叫‘盘山唱着古老而年轻的歌谣’,你知道什么叫古老而年轻吗?“

  文刚:“这个嘛,我来之前也查了下资料,古老是盘山上的每一块石头都隐藏着历史,而年轻是这里的一草一土都渗透着财富。有一句话叫‘靠山吃山’。玉石庄村背靠盘山,这里的村民就是“靠山致富”的。但据我了解,这个‘靠山吃山’的做法以前和现在是大不相同。我们这期节目所观察的就是当地村民如何靠山吃山?今昔又有何变化?”

  晓平: “今天您再次来到玉石庄,我们想听一下您是对我们玉石庄村是如何评价的?”

  乔羽:“那我对这个村的印象可是深刻。这个地方治理的非常好,所以使得这个地方成为一个很有名的地方,你到这个地方你也得喜欢。”

  乔老还给我们卖上了关子。据说,这个玉石庄村可是顺治皇帝钦赐的村名。这里到底有什么好玩好看的地方,我们可拭目以待……

  晓平:“既然来到这美丽的盘山脚下,我们不亲自体验一下,太遗憾了。”

  文刚:“是啊,既然是体验,我到有一个建议,我们可以沿着历史和现在的足迹,兵分两路,各自去寻找给玉石庄村带来不同变化的元素。看谁有更多地发现。”

  晓平:“好啊,那我们就开始行动吧。”

  经过协商,文刚决定到盘山去寻找历史的足迹,而晓平则体验现在发现之旅。那么,盘山都有哪些看点?两组又会作何选择呢?

  文刚:“石趣园!这里一定有很多好玩的石头了,我就从选石头开始吧。”

  这石趣园可是天津市最早开发的村办旅游景区。景区主要景观有万佛寺,是京东唯一佛法僧三宝俱全的佛门圣地;人文景观八十七神仙卷岩画长168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独幅人物群像石刻岩画,已列入大世界吉尼斯记录。石趣园中最具代表性的应属灵石山,灵石山中,树木掩映间,众多奇石天然成趣,有青蛙对天长鸣、海豚跃出水面、飞鹰敛翅凝神、老人闭目沉思……。园内还有“千尺雪”、“响涧”、“贞观遗踪”、“抗战到底”、“誓雪国耻”等历史遗迹和抗日标语摩崖石刻,已被天津市政府批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每块怪石都有一个古老而神奇的传说。看来,文刚选择了这里,还真是选对了。 

  选择好“石趣园”之后,聪明的文刚还把乔老拉到了自己这队给自己壮威。可是,乔老如今已83岁高龄,最近腿脚还不太好使换,看文刚如何能让乔老爬上这高高盘山?

  山中小路,四人用滑竿抬着乔老疾步行走,文刚在后面气喘吁吁,紧追不舍: “等等我”

  乔老虽然年事已高,但坐上这滑竿上山比年轻人还快。山间幽静小路,远离了现代缆车的喧嚣。游人走路累了,坐上滑竿观景游山,更有了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山上“千尺雪”石

  文刚: “‘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这可不是我说的,这是乾隆爷说的,不信?您看,这有乾隆的亲笔题字“千尺雪”。这也是我上山找到第一块特殊的石头。据说,这里每块石头上都有一个古老而神奇的传说。这可是我上盘山以来,所找的第一块特殊的石头。那我问问你们,这乾隆爷一共上盘山来了多少次?”

  游客一:“15次吧,15”

  游客二:“多点儿,20”

  游客三:“三次吧”

  文刚:“三次?其实你们说的都不对,你们想知道正确答案吗?这事儿还得问问乔老。”

  乔羽:“据说来过32次”。

  文刚:“哎,乔老,听说这乾隆特别爱做诗,应该到盘山也留下了不少风流佳句吧?”

  乔羽:“一千多首,以前那乾隆爷都这么喜欢这地方。那能坏了嘛你想想。”

  据史书记载,乾隆十七年,也就是1752年,乾隆皇帝到盘山,不经意间遇到一处山水,似苏州寒山千尺雪的瀑布,动静皆宜。乾隆惊讶不已,于是模仿寒山“千尺雪”,也在崖壁摩上字:“我书三字提檐端,亦有雪花拂檐落。”盘山“千尺雪”由此而来。

  【乔羽点评】

  它有一种它独有的东西 “千尺雪”别人没有 它独有的东西让人能看到 这就是吸引游客的一个方面。

  “誓雪国耻”石

  告别了“千尺雪”石,文刚和乔老又发现了另外一块石头,听说这块石头也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文刚:“乔老,您看这块石头,也是我们刚才发现,非常特别。您看这中间一道缝,下边还有四个大字‘誓雪国耻’,这里边应该也有一段深刻地历史。”

  乔羽:“抗日战争时期,包团长率领十三团在这里进行抗日,所以这里是一个抗日的胜利,是一个很值得纪念的地方。”

  文刚:“如果但从誓雪国耻那块石头,咱们很难感受到当时战斗的惨烈,这么一来是不是就形象多了。你们看,这是咱们的八路军战士,这边不用问了,都是日寇。你瞧,一个个高头大马,这个是当时日本的一个骑兵队。当时咱们八路军战士,全歼了他们,并且在这场战役当中,还消灭了一个日军的高官。”

  这是位于景区的盘山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中我们了解到,盘山上有一片石海,当年我军就是利用石海里这些怪石打了很多胜仗。

  盘山烈士陵园宣教部部长王洪和:“你看这个图片。这个图片就是有名的石海战役战斗遗址的照片,既可攻又可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