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家乐福的“秘密”或影响公共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郑州一家家乐福超市将没有售出的鸡胗,进行重新包装后出售的镜头,让人触目惊心。这种返包行为,不仅关系到食品安全,更有可能影响到社会公共安全。

    在电视镜头中,记者购买了一盒鸡胗做了记号,之后返回家乐福,把这个做了记号的鸡胗放在货柜上。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了生鲜冷柜前,冷柜一共摆了四盒鸡胗,记者当四盒鸡胗全部买回来,逐个打开包装,惊讶的发现之前做过记号的鸡胗。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不是在这些鸡胗上做记者,而是在这些鸡胗上下毒的话,那后果将是不可想象的。按理说这盒鸡胗的标签已经在电脑中显示为“出售”了,超市应该可以分辨出来。但事实上,我们从镜头中也可以看到,超市有关人员根本就不管这盒鸡胗的来历,将其分散到其他的同类食品中,这样的危害无疑是后患无穷。

    对于这样换包的行为,家乐福也有明确规定,食品安全检查要点第一条就赫然写着,禁止返包产品。但是经营者为了过期食品的损耗,将过期或者即将过期的食品重新包装,粘贴新的出品日期标签,以便人为地拉长食品的销售货架周期。早在几年之前,央视就报道过类似的返包行为,但时至今日,这样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除了商家在职业诚信方面的意识薄弱,更为重要的是主管部门将这种行为仅仅认为是食品安全问题,并没有考虑到更大的危害。

    家乐福的“秘密”,在其他超市中也有可能存在。我们固然希望超市的管理层要提高监管意识,不能让规定仅仅停留在纸面上,但更需要监管部门拿出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将返包行为的危害想得更严重些,处理力度更大些。同时可以采取食品追溯等方法,监督超市销毁过期食品,从源头上杜绝返包行为的发生。

热词:

  • 家乐福
  • 315
  • 白条鸡
  • 柴鸡
  • 质量问题
  • 调查
  • 冒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