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玉清:页岩气开发可能造成污染 但有法杜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司长张玉清(佟明彪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 段丹峰)国家能源局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据悉,当前页岩气开发利用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也有很多人在质疑,页岩气开发是否会造成水资源污染,就此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司长张玉清在发布会上表示,页岩气在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确可能会对水资源等造成污染,通过环境和压力的监测等,还是有法可以杜绝水资源污染的。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近年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页岩气开发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它不仅仅增加了天然气产量,更对全球天然气市场、能源供应格局、气候变化政策甚至地缘政治产生了重要影响。但与此同时,在页岩气开发利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尤其是水资源的污染问题也引人关注。

  对此,张玉清表示页岩气的开发和常规天然气相比影响确实很大,开发时候的用水也确实比常规天然气多很多。但是,常规石油天然气开发时也需要压力,也同样需要水,实际上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只不过是比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特别是压力过程中用的水多一点,"但是我觉得在工程管理中,如果能够采取一些方法可以杜绝这种情况。"

  在美国,页岩气开发采取的是工厂化生产,在一个井口要打五六口井,这样可以避免大量的水资源浪费,同时也有利于水压力的循环利用,采取工厂化生产大大减少了对地表的破坏。张玉清表示,除此之外,由于采取了工厂化生产,压裂液可以循环利用,水的用量就减少了。其次,压裂液价格比较贵,所以油气公司一般会把压裂液进行回收再利用,这样也大量的节约了成本。第三,公司一般有一套严格的钻完井要求,要杜绝地下水的污染,因为页岩气的钻井液也是像常规油气一样,它在短时间可以自然降解,主要是水和沙子。我们通常说的饮用水大部分都是在1500米以浅的地方,目前我们国家包括四川地区、其他地区,页岩气大多是2000多米以下到2500米,所以说页岩气比饮用水的埋深较深。

  张玉清补充道,从地表到页岩气有很多夹层,钻井过程中在表层必须要下一些套管来防止对地表层的污染,通过严格的操作过程放一些套管,所以对地表水的污染是很少的。"现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通过环境的监测、压力的监测等等,我觉得这些问题,包括对土壤、对地表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热词:

  • 张玉清
  • 压裂液
  • 污染
  • 常规天然气
  • 天然气市场
  • 工厂化生产
  • 开发利用
  • 国家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