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砍掉”交易大厅 散户被“挤”到角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记得香港TVB大戏《大时代》吗?影片中许多股民站在一起,紧盯着一个会不断变化数字的大屏幕,时而欣喜若狂,时而悲愤交加。这就是人们熟悉的证券营业部交易大厅。在2006、2007年大牛市行情的时候,上海各大证券公司的散户大厅内可谓是人满为患。可随着许多股民转战网上和手机炒股后,近年来散户大厅的“上座率”也大打折扣。如今,手头拮据的券商为了削减成本,决定要对散户大厅“动刀”。位于中山北路上的申银万国证券营业部,决定从今日起关闭原本100平米左右的散户交易大厅,取而代之的是一间30平米的中户室。如此一来,原本习惯看着大屏幕买卖的散户们,不得不被“压缩”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进行现场操作。

  大厅被撤 老年股民没了方向

  四排不锈钢座椅,8台32英寸液晶显示屏拼接而成的大屏幕,60台自助划卡交易机……这是记者在申银万国中山北路营业部散户大厅内所见到的情景。“2月底营业部就贴出告示说要关掉散户大厅,这以后我们怎么炒股票啊?”卢阿姨拉着记者的手焦急地说道,“我不会玩电脑,更不要说在电脑上炒股票了。散户交易厅一旦没了,我们这一批年纪大的股民以后可怎么办呐?”

  在一台自动机旁的立柱上,记者看见了卢阿姨所说的“营业部交易场地调整”的告示,上面写着:我部将于3月16日收盘后,关闭电视墙行情显示区及撤销周边自助划卡交易设备43台,同时对上述区域进行改建。自4月30日起,关闭全部自助划卡交易区,同时另设场地提供不少于30台自助划卡交易设备供投资者使用。

  卢阿姨和散户大厅内的许多股民一样,都住在营业部附近的小区内。每天早上9点30分左右,大家都会陆陆续续地到散户大厅“上班报到”,下午3点“按时下班”,多少年来都风雨无阻。“和一群熟悉的朋友每天一起研究手中的股票,一起分享经验和得失,”老股民告诉记者,来这里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现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每天都还有近百来人到散户大厅来;如果哪一天行情好起来了,那这剩下的30台自助划卡机就要沦为先到先得者的‘战利品’了。”

  降低成本 券商转型是大方向

  其实,取消散户大厅的确给不少股民造成了不便;但从券商角度来讲,由于二级市场行情不景气,造成交易量下降,缩减现场交易网点,也是券商降低经营成本的一种途径罢了。申银万国中山北路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是为了开设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交易场地,才决定取消散户大厅,“我们也有压力,经营状况一直不佳,我们也要另谋出路;况且今后将要开设的轻型营业部,也是国内券商转型的大方向。”

  不过,对于取消散户大厅对中老年股民所带来的困扰,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会在近期开设网上交易的现场辅导讲座,同时还会为客户上门安装网上交易软件和移动终端交易软件,尽可能地减少为散户带来的不便。

热词:

  • 散户
  • 股民
  • 交易区
  • 融资融券
  • 大厅
  • 券商
  • 自助
  • 牛市行情
  • 股指期货
  • 动刀
  •